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2020/03/07/ 0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实习生 蔡文正

【促“六稳” 强信心】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实习生 蔡文正

  3月4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纳入项目2101个,总投资1.33万亿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纳入项目158个,总投资9958亿元;全省重大前期项目清单纳入项目169个,总投资6573亿元。

  据统计,2020年全省“三个清单”项目数量近2500个、投资金额近3万亿元。那么,这近2500个项目究竟如何实施?具体怎么推进?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负责人。

  “要想弄清楚数量如此多的项目如何推进,先得了解什么是‘三个清单’。”据介绍,“三个清单”包括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和全省重大前期项目清单。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遵循“干着今年、想着明年、备着后年”的思路,围绕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谋划选准重大项目,实行清单管理的项目能够基本支撑各市州年度投资增长目标,通过省、市(州)分级编制清单,省级清单纳入2020年实施的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项目;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是政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合理配置土地和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的重要依据,是所有项目中“重中之重”的项目,可以为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全省重大前期项目清单则相当于一个“储备库”,包括纳入国家和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及省级重点专项规划的重大前期项目,纳入全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前期项目,涉及全省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前期项目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前期项目。

  总体而言,近3万亿元的项目并不是要全部开工建设的,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储备项目,大概有200个总投资7600亿元,这些项目需要提前落实规划、土地等项目开工的其他条件,一旦国家有政策、省里有能力就立即启动,让“项目等资金”。还有一部分是续建和新开工项目,这是实实在在要干的项目,大概有2236个、总投资2.2万亿元,年度投资4500亿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不仅按下项目‘启动键’,更要按下‘快进键’。”据介绍,我省抓项目抓进度的总体原则为:“领导包抓、部门协作、调度监管、责任落实、强力实施”。具体来讲:

  ——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我省印发《2020年省级领导干部包抓推进省列重大项目表》《2020年省列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及包抓责任表》,明确省级领导、市州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包抓的具体项目,明确项目单位遇到实际问题和困难,谁包抓谁解决推进。

  ——跟踪服务项目。目前省列重大项目每天一调度,省列重点投资项目每周一调度,“三个清单”所有项目一月一调度。依托的是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在网上实时监控项目进展,发现问题就及时督促、解决。

  ——为项目实施创造好环境。不断改进审批方式、招投标方式,除了大力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代办制、区域评估、模拟审批、容缺受理等,还通过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动全流程审批过程监管,慢在哪儿了、堵在哪儿了,都能在线发现,及时解决。

  ——千方百计加大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保障清单项目实施;统筹省预算内资金,倾斜支持重大公益性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企业债等财政政策,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补短板项目清单,争取更多融资支持。另外,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计划指标挂账使用。

  ——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依据《三个清单考核激励办法》,拿出“真金白银”对完成投资贡献大、清单项目推进实施较快的市州给予前期奖励,对重视程度不高、项目谋划不实、推进落实缓慢的市州予以通报批评,进一步激发各地抓项目建设的工作积极性,有效推进项目清单加快实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