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用爱呵护孤弃儿童——记“甘肃省巾帼文明岗”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婴幼儿养育部

 2020/03/08/ 21: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她们是一个团队,用母爱般的温暖呵护着孤弃儿童健康成长,几十年如一日。

  她们就是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婴幼儿养育部的护理员。近日,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妇联授予这个团队“甘肃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荣誉来自于全体成员的团结互助,齐心协力。目前,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婴幼儿养育部有护理员49名,全部为女性,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全心全意为孤弃儿童服务”的工作理念。

  “我负责的房间共有12名重度残疾儿童,护理难度较大。”对于护理员王右大而言,每周一三五给孩子们洗澡就是一种挑战,因为每一个孩子从脱衣服、抱到洗浴室都是需要高强度的体力付出。

  据王右大同事张培琴回忆,去年冬天,王右大给一名较大的脑瘫儿童洗完澡后,将孩子从浴室抱回寝室的过程中不慎滑倒,王右大本能地将孩子紧紧护住,孩子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但自己却重重摔在了地上,直到第二天才发现她半个身体被摔得淤青。

  婴幼儿养育部的孩子们大多都是被遗弃的残障儿童,他们感情脆弱,心思敏感,不愿意与人沟通,有些孩子甚至有很强的逆反心理。张培琴说,刚参加工作时自己也曾迷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慢慢发现孩子们虽然敏感,却很善良,只要待以真心,就能打开他们的心扉。

  日子久了,张培琴惊喜地发现,开始有孩子喜欢坐下来和她谈心了,讲那些内心深处从来不曾对外人讲的“小秘密”。张培琴由此相信,真心相待总会换来真情以对,并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埋下爱的种子,让孩子们在关爱中茁壮成长。

  几年来,婴幼儿养育部全体护理员不断按照标准化养育要求,加强精细化喂养,全面准确评估儿童营养吸收情况,合理优化喂养模式,根据不同年龄段婴幼儿及儿童体质,推行个案化喂养,提高精细化护理水平。同时,12个标准化养育房间内各个功能区域划分明确,各类家用电器配备齐全,模拟各类家庭化生活环境,为孤弃儿童回归家庭做好准备,每个房间还配备了4名护理员,24小时为孤弃儿童提供看护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护理员专业素质,婴幼儿养育部经常开展专业培训、业务技能比赛等多种活动,提高专业护理能力,90%以上的护理员做到了持证上岗,并探索全纳式的早教思路和方法,使全体护理员掌握科学全面的早教知识,做好婴幼儿引导和益智活动。

  如今,这些“妈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爱和热情努力为孤弃儿童营造着温馨的成长环境,充分展现了坚守的力量和奉献的风采。

婴幼儿养育部工作人员呵护孩子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