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消协发布2019年典型案例

 2020/03/10/ 08:5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袁文波 通讯员周婷

市消协发布2019年典型案例

  3月9日,兰州市消费者协会通报了2019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快递丢失、售后服务、装修纠纷、预付消费、产品质量、家政服务等多个领域。市消协希望消费者从中有所借鉴,提升维权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提醒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案例1:预付养生卡退款难

  2019年3月初,龚女士在某商场内办理了一张养生卡,预存金额1800元。因做完养生项目后发现身体不适要求退款,该养生馆告知之前赠送了消费者其他服务项目,故而要扣除700元费用。消费者认为不合理,双方协商未果,投诉至兰州市消协。

  经消协走访调查,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经多次协调及现场调解,商家同意退卡,并将卡内余额进行折算退还消费者1300元。

  案例2:快递丢失赔偿难

  2019年4月消费者李先生来电,称其委托城关区某物流托运公司托运3箱货物,但是在托运过程中丢失其中1箱货物,李先生要求物流公司全额赔偿丢失货物金额遭拒,遂投诉至消费者协会。

  调解中,该物流公司承认李先生的货物是因公司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导致丢失,却以“公司规定客户货物丢失最高赔付70%,而且李先生也未保价”等理由拒绝全额赔偿。经过消协人员多次耐心调解,最终物流公司同意全额赔付李先生300元。

  案例3:预订婚宴被取消

  消费者余女士2019年3月6日在城关区某酒店给孩子预订了婚宴,双方约定8月26日举办婚礼及仪式,并交付了2000元押金。8月20日该酒店以内部装修为由,单方面取消订单。消费者认为酒店的做法极不合理。

  经过多次协调,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婚宴由原定的三楼改在一楼举办。

  案例4:净水器价格引纠纷

  消费者于女士2019年9月29日投诉,9月28日西固一社区有宣传活动,推销净水器,原价5980元,现价2680元。于女士父亲预付1000元押金并进行了安装,儿女回来后上网查实,感觉价格偏高,要求退货退款。

  消协人员联系商家,商家积极配合,说明原因,对网上价格、售后进行比对。经多次协调,商家同意退货退款。

  案例5:装修纠纷消协调解

  消费者李先生电话投诉,称其2019年10月13日与某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付定金3000元。合同中双方就房屋需要装修和提供的服务做了明确说明和约定,装修价款为4.6万元。到11月23日,李先生支付一期工程款1万元,装修过程中,发现商家擅自改变装修项目、原材料以次充好等问题,李先生只好暂停支付工程款,提出终止合同。装修公司不予执行。

  经城关区消协多次沟通、调解。最终商家就装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处理,并且同意改进后续工程,双方达成共识。

  案例6:安装费用有质疑

  2019年5月,安先生在某商场购买了电视机、空调、洗衣机三件电器,对安装收取的费用有异议,认为不合理,其中电视机挂墙面150元,空调高空作业费100元、支架60元,洗衣机专用龙头160元。

  经消协工作人员了解核实,告知消费者电视机如果是平放电视柜不收取费用,但挂墙面需收取支架费用;空调高空作业收取100元,因消费者要求空调支架是不锈钢材质,所以收取了60元费用;洗衣机水龙头更换为专用,所以产生费用,消费者表示理解。

  案例7:质量问题遇纠纷

  消费者于女士在某商场专柜购买了一双男士鞋,价值499元,穿了不到一周出现了鞋帮开线,多次找到商场专柜要求退货,商家以各种理由拒绝。

  经城关区消协工作人员调查核实,依照法规相关规定进行协调,商家予以退货处理。

  案例8:找保姆遇烦心事

  2019年3月25日,消费者赵女士在网上平台预订保姆,预支付中介费4000元,保姆工资4000元。保姆上岗后,赵女士发现没有健康证和月嫂上岗证,并且未经培训就上岗。之后中介虽然更换了保姆,但仍无法让赵女士满意。最终两个保姆干了8天(3月26日-4月4日)后停止服务。赵女士要求退费未果。

  经消协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反映情况属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经过长达11次的协调,商家同意退还消费者中介费3700元,保姆费用2770元,合计6470元。

  通讯员周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