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摘帽,是我们新的起点”——合作市三户脱贫群众畅谈新生活

 2020/03/11/ 0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杨 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摘帽,是我们新的起点”

——合作市三户脱贫群众畅谈新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杨 琳

  初春的高原,乍暖还寒。在合作市那吾镇卡四河行政村门娄自然村酸奶加工厂里,更高才旦和村民熟练地操作着,一盒盒刚刚生产的新鲜高原酸奶将被送往市区销售点。

  更高才旦是酸奶加工厂负责人。以前一家6口人收入全靠传统放牧,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入股门娄村酸奶加工厂,妻子在合作社当挤奶工,年底还有分红。家里牛羊统一管理后,解放了劳动力,儿子出去打工。收入增加,他们一家脱贫了。

  更高才旦引以为傲的酸奶加工厂,是2017年帮扶单位合作市农业农村局购置一套30多万元的酸奶加工设备后建起的。更高才旦联合全村14户村民,其中5户是贫困户,每户入股14头牛,并将5100亩村集体草场入股到合作社,成立了合作市首家村民自产自销的酸奶加工厂。

  从此,全村14户群众家中的牛奶有了稳定的销路,收入年年增高。2019年,合作市农业农村局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5万元,进一步带动贫困户,扩大经营规模,当年年底一般户分红5500元、贫困户分红6000元。同时,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了放牧员、挤奶员等固定就业岗位,每户劳务性月收入900元左右。

  “好的政策,让我们有了挣钱门路。脱贫摘帽,只是奋斗的新起点。今年,我们计划再开一个酸奶销售点,扩大销售,增加收入。”更高才旦说。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酸奶加工厂办得有声有色,村子也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更高才旦和村民的生活变好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而在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引进的龙头企业——甘南青藏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种植基地,又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

  村民赵子忙着搭棚膜准备种植羊肚菌。赵子是脱贫户,她说:“半个月前,老板打电话说要复工,我就赶紧来了。”

  谈到脱贫和今后生活的打算,赵子笑逐颜开:“现在种植基地提供岗位,我每个月能挣3000元,再加上家里人打工挣的钱,我们在家门口脱贫了。今年计划多存点钱,给儿子娶媳妇。”

  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减贫”路上,农牧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安稳。

  在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村民们佩戴着口罩忙碌着。

  “今天我们把茼蒿、小油菜收割了,速度快些,摘完赶紧送过去,菜正新鲜呢。”大棚承包人黄关录正在给家里人布置任务。

  “2019年,青藏源公司为我家免费提供了2座大棚,我们种了油菜和茼蒿,一年下来收入了1.5万元,这在以前真的是不敢想。”黄关录说。

  黄关录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患有腿疾,干不了重活,以前家里生活非常拮据。如今,在大棚里种菜,一家人齐上阵,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

  “从村里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到每年有各类补助,再到我自己种起了蔬菜,这些年来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真正是帮到我们心坎上了。”黄关录说,今年,乡上的技术员又帮着选了几个蔬菜品种,自己对生活信心满满。

  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生根,让雪域高原上像更高才旦、赵子、黄关录一样的脱贫户如沐春风,携手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