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为兰州增添浓郁的文化底色——记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智

 2020/03/11/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为兰州增添浓郁的文化底色

——记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A9,兰州文化创意的标志。

  因为这里,兰州不再是西部意义上的兰州;因为这里,兰州有了文化的底蕴,多了时尚的气息,增添了前卫的影子……

  而A9,与一个人密不可分。

  他,就是张学智。

  十年一梦

  “A9就是扩容升级版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的小名。”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学智向记者解释道,“A”是汉语拼音、英文字母的首字母,“9”是阿拉伯数字中的最大数,“A9”组合自然寓意“第一”“最大”“最强”等内涵,也寄托了美好期望。

  不过,要真正理解“A9”,还得从2009年说起。

  那一年6月,甘肃现代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收购了兰州油泵油嘴厂。7月18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新鲜出炉”。

  “在最旺的时候转型,成本是最低的。”张学智告诉记者,那个时候,自己的甘肃现代集团已抢占了甘肃85%的会展产业市场,正是如日中天、风生水起的时候,而文化产业还是个概念名词,很多人觉得自己“有点傻”,但他看准了“文化产业”,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如今,十年一晃而过,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创建资格园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领军园区、全省推动非公所有制经济跨越发展先进集体……

  A9才是开始

  2009年,张学智在段家滩推倒了一堵墙;如今,兰州人已淡忘了油泵油嘴厂。

  记住的,是朝气蓬勃、创意与活力并存的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

  “存在,就是最大的亮点。”张学智很谦虚。

  其实,远不止。

  张学智带领着年轻的团队,不仅把一个工业时代遗存的旧厂房逐步打造成为处处能感受到前卫意识和时尚气息的地标性园区,还积极打造新的文化产业链,促进甘肃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打造MEBOX新型文化商业平台。构建集多功能会议中心、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美术馆、共享办公空间、文化艺术酒店、照相机博物馆、工业设计展览馆等空间功能,以及艺术品交易平台、互联网商务平台等服务平台的全新商业模式,通过共享理念,打造集“创意、创新、创业”于一体的文化产业三创集聚的新型示范园区和集“文化+智慧”“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的共享平台,实现资源互通,合作共赢。

  ——推动兰州产业园区业态创新实现跨越发展。在保证老园区业态优化的基础上,A9创意国际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培训为主的产业体系。同时,采用现代企业模式,充分利用政府、社会资源,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部门的联合,为园区企业提供良好的工作、社交和资源空间;借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先进管理经验,形成“基础服务+增值服务+投融资”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打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

  ——实现文化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依托省文化产业协会,引入创意产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入会,实现业内企业间的交流沟通、优势互补,实现会员企业间的合作发展,产生了1+1>2的效果。

  ……

  “A9,才是真正的开始。”张学智告诉记者,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只是唤醒了更多人加入文化产业这个领域。

  做事更做人

  前进路上,有鲜花掌声,也有泥泞与荆棘。

  抱着“不为今天做,而为明天做”的信念,张学智笑称自己很能“抗压”,先做好自己,再唤醒别人。

  近年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或组织参加、或组织承办深圳文博会、全国第十二届(厦门)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019(昆明)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积极扩大甘肃文化影响力,广泛拓展甘肃文创产品市场,取得显著效益。

  同时,通过举办《为大树穿衣》、高中生民谣独立音乐节、文化创意集市、台湾交流生文创分享会、井盖涂鸦赛等一系列特色创意活动,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截至目前,兰州及夏河两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共吸引20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企业资产总额达7亿元,从业人员近4000人。

  张学智还热心公益慈善活动,多次进行义拍捐款及义演等公益文化活动,为多位在校贫困大学生捐款,出资2万元购买化肥送至永登县通远乡排楼村扶贫点,在A9创意国际综合体外围建设文化惠民广场。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达50万元以上……

  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2015年,张学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2016年、2017年连续两届被评选为“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2017年荣获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提名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