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 去年消费者举报量明显增加

 2020/03/11/ 08:5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陈玮

我市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 去年消费者举报量明显增加

强化监管 向违法行为“亮剑”。陈玮摄

  每日甘肃网3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年度我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接到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23350件,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9309件,增幅3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47.37万元。

  交通工具类投诉成热点

  去年,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23350件。其中,受理商品消费投诉9565件。

  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交通工具类、食品类、家居用品类、购买房屋类、服装与鞋帽类。在交通工具类商品消费投诉中,消费者、经营者存在不能履行合同,或承诺的按期交付车辆和车辆合格证做不到,退付订金以及临时加价等行为;售后服务不规范,存在故障屡修不好、销售不合格零配件、过度维修、价格不透明。

  涉及食品类的商品消费投诉中,有消费者投诉商家预包装食品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经营者伪造涂改或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在家居用品类投诉中,消费者反映质量与定制的商品存在偏差,个别经销商不按三包规定或拒绝履行三包义务。购买房屋类投诉中,房屋存在墙面开裂、漏水、渗水等质量问题;商品房销售过程不规范、购房者易受销售人员误导,轻信口头承诺,合同不平等条款较多。此外,服装、鞋帽类投诉中,消费者集中反映服装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面料起球、掉色、残缺、瑕疵、色差大;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褪色。

  服务消费投诉占比过半

  数据显示:服务消费投诉13785件,占全部投诉量的59%。

  服务消费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一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如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餐饮场所不能保持清洁的环境条件;酒店卫生差,团购价到店不能使用等。二是停车服务类。消费者多投诉停车收费不符合有关规定;停车场无明码标价。三是销售服务类。大部分集中在预售卡(健身、餐饮、干洗等)服务方面;

  服务承诺难以保障,经常会出现商品和服务质量与宣传不符,如改变经营场所、降低服务标准等现象,消费者不满意但退卡退费困难。四是物业水电气暖费用收取不透明;天然气初装费、有线电视初装费收费不合理;物业费随意上涨等问题。五是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多发于健身房、游泳馆、影院、儿童游乐场等消费场所,有因经营者歇业、转让、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导致经营无法继续营业,服务得不到保障,消费纠纷不断。

  消费者举报量明显增加

  消费者维权意识有所提升。记者了解到,去年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举报333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10件,增加33%。其中商品类举报1402件,占举报量的42%;服务类举报1936件,占举报量的58%。

  具体来看,举报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863件,违反登记管理行为214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181件,不正当竞争行为99件,城乡集市贸易中违法行为59件,违反食品安全法规51件,商标违法行为41件,广告违法行为38件,违反经纪人管理办法24件,其他市场违法行为987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