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那山,那水,那春天】脱贫攻坚进行时陇南系列报道之四
东西扶贫协作结硕果 “阴阳棚”里种出好日子

 2020/03/11/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郑金戈

航拍青岛—陇南现代产业园的阴阳大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郑金戈

  “阴面种植香菇,阳面种植小西红柿,充分利用大棚空间的同时还能增产增收,一举两得。”3月11日上午,在武都区青岛—陇南现代产业园的10座阴阳大棚前,陇南市武都区农牧局高级农艺师赵小平告诉记者,武都区发展冬暖式阴阳大棚,蹚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记者走进“阴阳棚”,看到村民正在棚里为西红柿搭架、打杈、浇水,棚内温暖如春,西红柿的清香迎面扑来,从河南引进的福特苏小西红柿长势喜人。在大棚的阴面,一簇簇香菇犹如一朵朵“小伞”盛开在培植床上,鲜嫩肥厚。

阴阳大棚内,一面墙将大棚南北两面隔开,阴棚种植香菇,阳棚种植西红柿

  赵小平说:“过去我们种植蔬菜,始终有一个难题无法解决,那就是由于墙体遮阳、蔬菜的越冬光照不足,而且在棚内北侧差不多有5米以上宽度的土地是废弃状态,造成蔬菜减产,资源浪费,农民增收困难。2019年7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出资1300万元,建成这10座阴阳大棚,并派出西海岸新区硅谷高新农业技术开发区的6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夏季阴棚为阳棚降温、冬季阴棚为阳棚保温,增产又增收,解决了我们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多年以来的瓶颈问题。”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棚内一面墙将大棚南北两面隔开,北面背光,南面朝阳。赵小平介绍,因为食用菌喜阴,对光照的需求非常低,所以阴棚可以种植香菇、猴头菇、银耳等食用菌;阳棚适合种植西红柿、黄瓜、茄子等各种蔬菜。蔬菜通过光合作用,利用二氧化碳,产生氧气,供给食用菌;食用菌生长产生二氧化碳,供给蔬菜进行光合作用。这样一来,阴阳大棚不但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让阴阳两种环境内生长的菜品形成了互补关系,循环利用促进生长。

村民在阳棚里管理西红柿

  一座阴阳大棚具体能增收多少?面对记者的提问,赵小平算了一笔账:“目前我们有10座阴阳大棚,阴棚占地420平方米,阳棚占地600平方米,阴棚一期培植菌棒1万株,产菌1.5万斤,一年可以培植3期,一期产值7.5万元,如果农户租这样一个棚,除去租金和成本,仅阴棚一年的保底纯利润就是8万元,这8万元靠经营传统意义上的蔬菜大棚可挣不来。”

  此刻的陇南大地,春意盎然,武都区石门镇青岛—陇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内,智能温室、双层覆盖的连栋大棚、育苗日光温室排列得整整齐齐。工人们正在温室大棚里忙得热火朝天,园区有效带动了周边4个村子300多名贫困户创业增收。占地总面积900亩的示范项目,成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工程,而阴阳大棚,也成为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引擎,农民通过租赁阴阳大棚进行自主经营,收获了奔向小康的幸福生活。

阴棚里种植的香菇

位于白龙江畔的武都区石门镇青岛—陇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航拍形似“M”的阴阳大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