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坚守阵地 凝聚能量——定西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侧记

 2020/03/12/ 05: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坚守阵地 凝聚能量

——定西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侧记

岷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大屏分析新媒体传播效果,指挥调度一线报道力量。 图片由定西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定西市宣传战线上下联动,立足“三大阵地”,凝聚“三股力量”,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了解相关动态信息,有效起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一

  定西市分别在农村、城镇和网络拿出“硬核”措施,多措并举,为战胜疫情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舆论支持。

  定西市在农村充分运用应急广播、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平台,使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及时入村到户。同时,坚持“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微信、电子屏、群发短信、宣传彩页、横幅、移动拉杆音箱、流动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方法、公告以及倡议书等内容,增强科学防控疫情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陇西县委宣传部统筹调动各类平台,精心策划制作了一批新、短、快、活的融媒产品,不仅新媒体平台播发,而且在城镇电子屏滚动播放,更加直观、客观地面向城镇居民解释与分析疫情发展态势,让疫情防控的声音传遍社区,有效普及防护知识,提升传播效果。定西市各媒体聚焦网络平台,不断推出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传递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临洮县融媒体中心积极打造疫情防控全媒宣传矩阵,整合当地14家网站、72个移动客户端及124个微信公众号的资源,建立“县融媒·疫情防控在行动”宣传平台,广泛深入传递疫情防控“最强音”。

  二

  定西市委宣传部印发相关方案,积极整合市县新闻媒体,坚持正面引导、统一步调的原则,持续全方位多角度多手段宣传中央精神、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

  定西日报社开设专题专栏,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访,加大法治宣传,加强政策解读科普宣传,对治愈出院、科学防治、有序恢复生产、一线防控救治等内容及时刊发;突出新闻时效,按照“先端微、后网站、再报纸”顺序发布。

  定西市广播电视台在2个广播频率、2个电视频道和3个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栏目,及时准确报道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有效措施、疫情最新信息、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等内容。

  定西市积极动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志愿者充分发挥人数多、分布广、情况熟、善沟通等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争当疫情防控“五大员”(政策宣传员、疫情排查员、文明劝导员、科普推广员、心理辅导员),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三

  疫情期间,无论是在定西的乡村,还是城区的居民楼下,经常能看到一抹耀眼的红色,志愿者们忙忙碌碌的身影,让人倍感温暖、踏实。

  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党员带头请战,200多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张贴标语、登记外来车辆、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据永定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麻永林介绍,永定路街道党工委还与移动公司联系,为党员干部们设置“疫情防控”动画彩铃,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效果明显。

  “我们从大年初三开始志愿服务工作。”贾栋说,他从2017年9月开始在陇西县福星镇马营湾村驻村帮扶,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他穿上红马甲,成为村里的志愿者。最初,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认为“疫情很遥远”,经过贾栋和同伴耐心讲解,这些村民对疫情有了正确的认识。

  此外,定西市各行政村充分发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作用,形成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新风尚。

  定西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文艺战线优势和作用,以数字阅读与文艺创作宣传为破题指向,搭建“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推出秦腔、花儿、小曲、漫画、诗词、快板、剪纸等各类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防控疫情增添精神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