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近春耕一线】兰州西固篇:农忙时节已到 战疫不误春耕

 2020/03/12/ 08: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华晓婧

走近春耕一线

西固篇 农忙时节已到 战疫不误春耕

修剪梨树是个技术活

河口镇种植户在西甜瓜温室里人工授粉

  “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3月11日,记者来到西固田间地头,看到达川镇、河口镇的农民趁天晴挥锄劳作,温室内忙碌着采摘草莓,张家大坪韭菜收割如火如荼……大地一片生机盎然,一年一度的春耕时节已到。

  “我的草莓不愁销路”

  在河口镇张家台金隆庆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设施农业基地里,种植户林庆民正在查看草莓长势情况。西固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副站长陈晓莉一大早来到林庆民的温室里,在种植户的“责任田”里现场指导春耕生产。

  走进林庆民经营的草莓温室,一垄垄翠绿的植株间,随处可见鲜红饱满的草莓。“他家的草莓糖分足、个头大,特别好吃,而且不愁销路。”陈晓莉说。“我在2019年投资200多万元,当年9月份建成12座温室,并引进种植日本章姬、香野、杏香、妙香等新品种草莓,去年最好的时候每公斤草莓批发价达60元以上。”林庆民说,今年第一茬时受疫情影响,价格最低时每公斤16元。但销路一直比较好。他家的草莓施的都是有机肥,而且利用蜜蜂授粉,绿色无公害,在西固区五一市场有固定的销售点。“亩产在6000至8000斤,亩产收入10万元左右。”说到自家草莓,林庆民自豪满满。

  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战“疫”不能误了农时,西固区在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田间地头人们纷纷忙春耕、勤备耕,开启了新一年的农忙季节。

  正在达川镇岔路村自家自留地挥汗劳作的达朝海说,“松好土,清理杂物,铲掉杂草,就可以等覆地膜种玉米了,期待今年是个丰收年。”

  在达川镇达家台打造的“百绿生态旅游农场”里,俨然一幅田园山庄图。“200多亩的农场里,目前存栏1100多只鸡,100多头藏香猪,还有100多亩栽植了各种名贵的树木。平时西固区农村农业局的养殖技术人员来农场进行指导,特别是近期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以来,隔三差五有技术人员前来指导,我们也每天定时定点进行消杀工作,销售全部通过电商配送。”农场主陈艳红说,防疫期间,他们还向一线抗疫人员送去了100箱土鸡蛋。

  达家台坪地粉元小番茄温室大棚内,忙着束果的杨金泉,摘掉多余的花蕾,让挂果的番茄多多吸收养分,能够快速成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杨金泉根据达川镇了解到的市场需求信息,及时种植4棚粉元小番茄。根据当前的市场行情,杨金泉预计每棚每年可以净收入2万元左右。

  在规模30亩、年产400吨、产值达到200万的柳泉镇鑫宝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杨昌仁和工人一起按步骤抓紧给食用菌制袋。受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今年杨昌仁的食用菌生产开工推迟了半个月,如今恢复正常生产后,杨昌仁家人和工人们一块加班加点。“自2013年成立合作社以来,杨昌仁带领大家一块致富。尤其今年,他克服种种困难,保生产,为市场供应了大量蘑菇。”西坪村委会书记刘少祖这样评价杨昌仁。

  镇政府组织人员在田间地头防控疫情

  在河口镇一处温棚内,种植户张玉德正在给西甜瓜实施人工授粉,并仔细检查每植株上开花的数量,把多出来的花朵则掐掉,以保证西甜瓜坐果率和质量。“我家2个温室共4.9亩,其中西甜瓜2.3亩,预计4月中下旬上市,去年年收入在13万元。”张玉德说,现在正值春耕时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时间做好前期工作,保质保量在五一前上市,争取将新鲜的西甜瓜及时供应到千家万户。

  河口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户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提醒农户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杀、勤通风,出行佩戴口罩,不在田间地头聚集,田间劳作戴好手套,做好防护,适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保护自身安全,防止受伤。

  春耕时节,农资保障也是关键。西固区把农资储备作为重点工作,农业、供销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构建起农资服务网络,全力保障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春耕农资需求。目前,全区农资经营门店储备化肥291吨、农药6.5吨、农膜53.2吨、有机肥1350吨、农作物种子110吨;供销系统储备各类化肥1000吨、农药2.55吨、种子1.215吨、农膜13吨;主要农资库存量已达需求量的80%以上,农资价格总体稳定,能够全力保障全区的春耕生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华晓婧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