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风物志】从西夏文铜符牌,一窥神秘的“大白高国”

 2020/03/12/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从西夏文铜符牌,一窥神秘的“大白高国”

西夏男女学童

西夏人形象

  公元11世纪至13世纪,在我国西北大地上曾经崛起过一个由党项人建立的国家,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二万余里”,与宋、辽、金鼎足而立,长达近2个世纪,这就是历史上记载的西夏。西夏王朝经济发达,文化昌盛,拥有自己的文字。西夏统治者善于学习,吸收周边先进文化制度,其国家运转,更有一套严密的制度保障。后来,由于经历了蒙元的毁灭性打击,文物典籍等毁灭殆尽,致使这个显赫一时的王朝湮没在历史长河中,模糊不清。

  而一枚11年前从武威发现的西夏文铜质符牌,却让我们意外地看到了这个神秘的自称为“大白高国”的冰山一角。

  西夏政权精密运转的秘密

  2009年的一天,武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家将其拥有的一枚铜质符牌拿来请著名西夏学者、考古专家孙寿龄鉴别真伪。孙寿龄仔细地查看了一番,吃惊地发现,这是一件难得的西夏宝贝。

  这件造型精美的西夏文铜质符牌,符牌长6.9厘米,宽4厘米,厚0.3厘米。有柄,穿孔。尾作双弧形花边,两面开堂。符牌的两侧均阴刻着西夏文。据西夏文研究专家孙寿龄介绍,符牌两面各书写有西夏文楷书两行,正面4字意译为“地境沟证”,背面6字表示“耶利都监随从”,说明西夏时期的这名持符人姓耶利,官都监。“地境沟”三字意为办理证件时要求写清楚所有土地四至及其境内沟谷渠道和所属一切。从符牌字意上来看,这是管理审批土地证件官员所带的符牌,该官员类似于现代“国土局长”的官衔,该符牌类似于当时“国土局长”的“工作证”。

  符牌源于春秋战国,是古代用来传达命令和调兵遣将的凭证,历史上著名的信陵君曾让魏王宠妃如姬偷出虎符,夺取兵权,演绎了一出“窃符救赵”的历史大剧。西夏时期的符牌应用更为广泛,除调兵遣将外,还应用于执法部门,是权力和法令的象征。这枚西夏文铜符牌正是西夏土地执法部门官员的凭证。

  西夏为发展农业,鼓励牧民开荒种地,从事农业生产,并向宋朝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治国策略。这枚西夏文铜符牌正是有关保护土地私有,申办土地证件的执法者所带的符牌,西夏对于执符者要求具体而又严格,一旦失职,即引来杀身之祸,执符法规极为严格。

  目前国内已发现的不同种类西夏符牌,有银质宫门后寝待命牌、铜质敕然马牌、防守牌、宿卫牌、宫门守御牌等。1995年夏,在武威市人民政府大院东侧修建施工时,就出土过一枚正面六字为“宫门后寝待命”、背面四字为“勒尚千狗”的西夏银质符牌,这是负责宫门后勤治安将官的腰牌。宁夏博物馆收藏一枚叫“敕燃马牌”符牌,敕牌是符牌的一种。“敕”是皇帝发布的命令,“燃马”是紧急传递的意思。“敕燃马牌”意思是“敕令驿马昼夜疾驰”。由此可见,这是西夏朝廷传达紧急命令或重要信息所使用的信牌。

  这些符牌显然是保证西夏王朝政权精密运转的关键一环,也透露了西夏崛起的秘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