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12315有一份报告需要你查收 现在仔细看 以后不踩坑

 2020/03/12/ 09:0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12315有一份报告需要你查收

现在仔细看 以后不踩坑

市场监管人员检查市场

  每年的“3·15”期间,细心的市场监管部门都会将上一年度的消费热点和查处案例汇集成册对外发布。为的就是给不法分子以震慑,给消费者以警示。无论你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请认真看完,相信你会有不小的收获。如果你是商家那么就请你以反面案例为戒,坚守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底线。如果你是消费者也请你遇事多留心,天上不会掉馅饼,莫要贪图小便宜。

  去年我市共受理消费投诉29903件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2019年度共接到省局12315指挥中心分派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共2990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309件,增加31%。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23350件,占78%;举报3338件,占11%;建议924件,占3%;咨询2232件,占7%;表扬59件。

  近年来的投诉件数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民消费维权意识的增强。这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宣传,楼宇广告、户外大屏、五进活动(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各大媒体,有关消费维权、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等的宣传力度逐年增加。

  除了广泛的宣传,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织的行业培训功不可没。“机构整合后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监管服务领域更宽,范围更广,但无论是哪一个行业,我们一直在强调增强主体责任,增强从业者安全意识,只有他们的意识提升了,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才能提升,我们的消费大环境才能向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商品类投诉排名前五名

  2019年度我市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2335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594件。其中受理商品消费投诉9565件,占投诉量的41%。

  1.交通工具。共1878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20%。购买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合同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部分商家扣留车辆合格证等;销售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强制消费行为,如强制搭售保险、挂牌、装修等服务,部分经销商存在销售欺诈行为,如把旧车当做新车卖,偷换新车零件等;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汽车质量问题,召回问题;售后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包括售后服务不规范、价格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及过度保养等问题。

  2.食品。共1275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3%。生产过程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预包装食品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者伪造涂改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销售过程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销售假冒伪劣或三无产品,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等。

  3.家居用品。共938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0%。销售过程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商家拖延送货,不能在规定的时限内送货上门,不按合同支付滞纳金;产品质量问题包括衣柜、床、桌椅或沙发质量与当初定制的商品存在偏差较大,布艺商品有异味、掉色、洗后缩水,产品存在外观破损、开裂、褪色等质量问题;售后过程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商家拖延或推卸履行三包义务等问题。

  4.购买房屋。共907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9%。销售过程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消费者交付购房“定(订)金”“诚意金”“认筹金”后反悔,到银行办理购房贷款不成功,要求开发商退款遭拒,商品房销售过程不规范、购房者易受销售人员误导,轻信口头承诺,合同不平等条款较多等问题;商品房质量问题包括房屋墙面开裂、漏水、渗水等质量问题。

  5.服装、鞋帽。共818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9%。销售过程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服装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与售价出入大,错发、乱发,尺码、型号标钉的位置不对;产品质量问题,包括服装面料起球、掉色、残缺、瑕疵、色差大,儿童服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等问题;售后过程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褪色问题,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服务类投诉排名前五名

  去年我市共受理服务消费投诉13785件,占投诉量的59%。

  1.餐饮和住宿服务。共2954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21%。主要涉及的问题: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餐饮场所不能保持清洁的环境条件;预存充值卡限额、限时(节假日)消费;卫生质量不过关,食物中含有异物,保质期内食品变质霉烂,网上团购套餐与实际用餐情况不符;部分宾馆住宿条件差,热水供应不足、寝具清洗后未彻底晾干;以各种理由推脱或拒开发票等。

  2.停车场服务。共2013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15%。主要涉及的问题:停车场收费不符合国家规定;停车场无明码标价,收费不透明;停车服务拒开发票等问题。

  3.销售服务。共1233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11%。主要涉及的问题:大部分集中在预售卡(包括健身、餐饮、烘焙、干洗等)服务方面。夸大宣传服务质量等为诱饵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商家利用“霸王条款”宰客,消费者与经营者的权利义务不对等、不公平。部分商家“自说自话”,在合同中规定“本卡不可退款”“过期无效,遗失不补”“不可转让”等;服务承诺难以保障,经常会出现商品和服务质量与宣传不符,如改变经营场所、降低服务标准等现象,消费者不满意但退卡困难。

  4.物业服务。共997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7%。主要涉及的问题:物业水、电、暖气费用收费不透明;天然气初装费、有线电视初装费收费不合理;小区内停车收费不符合国家规定;物业费随意涨价;更换物业公司后物业费重复收取等问题。

  5.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共561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多发于健身房、游泳馆、影院、儿童游乐场等消费场所。多因经营者歇业、转让、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导致无法继续营业,服务得不到保障,消费纠纷不断。此外还存在办卡时承诺不履行、服务缩水、会员卡充值金额设“下限”、余额不退等问题。

  凝聚你我力量 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看完了案例,让我们再来说说诚信的重要性,“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实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积极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为全面推进市场监管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

  今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和完善信用监管各项制度措施,推动信用监管各项任务的落实。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年报信息公示工作,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公示年报信息;指导各部门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领域基本监管手段和方式深入推进,真正达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加快涉企信息的统一归集,将政府各部门产生的涉企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统一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持续推进联合惩戒,严格按照联合惩戒职责清单,切实履行市场准入和任职限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