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启动申报 甘肃《彩虹之路》《七先生》成为推荐剧目

 2020/03/12/ 09:3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启动申报

我省《彩虹之路》《七先生》成为推荐剧目

七先生剧照

《彩虹之路》剧照

  11日记者获悉,经过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进行网络评审、公示后,由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彩虹之路》和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创排的话剧《七先生》两台剧目,成为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甘肃省推荐剧目。

  文旅部专家将对申报剧目进行严格遴选

  为促进舞台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人才,文化和旅游部自2016年起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于日前正式启动申报,根据要求,申报作品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坚持时代性与现实性,坚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祖国命运休戚与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

  年度申报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首演的剧目,包括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剧、曲艺、木偶剧、皮影戏及主题性音乐会、歌舞晚会等大型舞台艺术作品。

  申报工作完成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将组织专家对各地、各单位申报作品进行遴选,评选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入选剧目25部左右,以“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方式向社会发布,并从中遴选10台(现实题材比例不低于60%)左右的剧目作为“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给予一定的创作经费补贴。

  省内12部作品报名 两部脱颖而出

  据了解,接到申报通知后,省文旅厅便向省内各市州及有关文艺院团转发了通知并开始收集参评剧目。最后,共收到12台申报剧目资料,分别为甘肃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彩虹之路》、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七先生》、甘肃省歌剧院创排的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甘肃演艺集团创排的旅游演艺《乐动敦煌》、甘肃省京剧团创排的京剧《盘龙岭》、甘肃省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杂技剧《九色鹿》、张掖市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创排的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酒泉市巨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秦腔《铁人王进喜》、甘南州碌曲县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舞剧《盛世锅庄》、天水市麦积区秦剧团有限公司创排的秦腔《玉兰仙子》、天水市武山县剧团创排的戏曲《洞天仙歌》、临洮桃苑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傩舞剧《洮语傩风》。

  随后,按照文件要求,省文旅厅组织专家进行了网络评审,拟定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彩虹之路》、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七先生》两台剧目,作为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我省推荐剧目,并于3月3日至3月11日期间进行了公示。

  《彩虹之路》:反映“一带一路”题材的优秀作品

  入选推荐剧目的舞剧《彩虹之路》,通过展示丝绸之路的风光情韵,西域多民族绚丽多姿的风貌,艺术形象的再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邻睦交往,携手共建彩虹之路的伟大胸怀和精神,是一部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赞美中外各族人民友谊的大爱诗歌。该剧的问世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反映“一带一路”题材优秀作品、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的总要求,进一步服务甘肃戏剧文化大省建设,更加广泛和深入宣传“丝绸之路”精神,助力国家以精品文化为桥梁,与世界各国展开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友好合作。

  舞剧《彩虹之路》的打造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甘肃省歌舞剧院倾力创排,是一部品质一流的原创舞剧,自2015年便开始了相关筹备工作。该剧由先后执导了《孔子》《关公》《昭君出塞》等经典舞剧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孔德辛担任总导演,主演则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演员胡阳和余瑜领衔。此外,该剧的服装设计、舞蹈编导、舞美设计、音乐制作等几乎都是舞剧《孔子》的原班人马。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初步酝酿,2017年进一步完善创作、打磨剧本,中国歌剧舞剧院和省歌舞剧院创作团队数次深入兰州、敦煌等地开展采风活动,收集整理大量珍贵资料,多次组织召开创作研讨会,明确创作方向,一步步打磨成型。

  舞剧《彩虹之路》被誉为是与舞剧《丝路花雨》一脉相承的姐妹篇。分诺、行、困、蓄、和、归六幕,跟随两千多年前伟大拓疆者的脚步,讲述了西汉时期中原王朝为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开辟古今闻名的丝绸之路,以及在这一伟大历史过程中发生的一段段壮美故事,艺术再现璀璨历史文化的同时,吟诵了丝绸之路上各族人民友好和睦、平等交往、互惠共荣、繁华富强的大美诗篇。

  《七先生》: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话剧《七先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创作资助项目,根据华池县南梁地区创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历史事件为蓝本创作的,讲述了一位值得铭记的“七先生”的故事:前清秀才耿文昌是庆阳师范教师,人称“七先生”,因看不惯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返乡在私塾教书。1934年春,共产党颁布的“十大政策”深深触动了“七先生”的心灵,他遂决定出任“列宁小学”教员,后参加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国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为了自己的信念与追求,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2019年8月1日晚,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八一”建军节献礼,大型话剧《七先生》在兰州人民剧院首演,现场掌声如潮、好评不断。故事里,当国民党猖狂进攻时,“七先生”将共产党员罗向英藏在自家地窖里,却因叛徒告密致罗向英牺牲;“七先生”也追随自己的信仰与心灵,与“人民的政府”牌匾一起在烈火中永生。

  该剧主创团队由话剧《天下第一桥》原班人马组成,由国家一级编剧王元平担任编剧,特邀著名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担任导演,由中央戏剧学院黄楷夫担任舞美设计;由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朱衡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刘宁和谢杨一伟、张斌、张鑫、赵敏捷、王海峰等优秀中青年演员联合主演。

  《七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以及人民群众对苏维埃政府的拥戴和支持,以陕甘边区人民群众中典型性的人物为剧中主要人物,深入挖掘并重点表现了陕甘边区人民群众在红色政权执政为民的感召下,在精神层面的彻底觉醒——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据悉,为更好呈现话剧《七先生》,主创团队先后多次赴庆阳南梁体验生活,剧本也5易其稿,历经2年完成创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