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黄河时评】在战“疫”中淬炼青年成长力量

 2020/03/12/ 11:4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刘厚廷

  刘厚廷

  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时在线的“思政大课”云端开讲。四位名师在战“疫”特殊时期“云”授课,与广大学子们共同研讨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战“疫”青年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等话题。学生们在线留言,“抱着随便听听的心理,谁想到就听入迷了。”(据人民网)

  课堂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教师,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进行了理论解读和全面阐释,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及时部署、有力举措,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看到了历史上乃至今天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勇气、智慧和经验。充实的内容、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讲述,凸显了中国战“疫”的“硬核”力量,这是人民的力量,这是中国的力量,也是淬炼青年成长的力量。

  这堂“思政大课”,更让我们看到了当下中国青年的爱国、责任与担当。一幅幅战疫的图片、一段段生动的故事,将当下“90后”、“00后”的青春“蝶变”生动展示出来,将那些默默付出的英雄事迹真实呈现在学生们眼前,让每个人都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让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责任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必将激励他们更加坚定、更有信心地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成为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奋斗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曾经被贴上“垮掉的一代”标签的“80后”,在汶川地震中成为抢险救灾的生力军,充分展现出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宝贵品质。今天,“90后”、“00后”身上,也有许多标签,“佛系”“卖萌”“玻璃心”“手机控”等等,让不少人担心他们能否扛起时代的重任。但事实上,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无数“90后”、“00后”主动请缨、奔赴抗疫前线。他们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不怕累、不怕累,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双双消毒开裂的手,生动诠释了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这一代中国青年蜕变的机遇。正如有学生在“思政大课”线上留言,“一寸山河一寸血,疫情期间,新一代青年决不做‘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期待“90后”“00后”青年群体,继续在今后更长的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青春之我、奏响中国梦的时代强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