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防风治沙又一春,戈壁荒漠添新绿

 2020/03/12/ 22: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徐焘
微信图片_20200312174750.jpg

每逢春天,临泽人用勤劳的双手演绎着人进沙退的故事。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王有海 摄

  新甘肃客户端临泽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徐焘)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3月12日,张掖市临泽县机关干部职工和平川镇群众200余人在平川镇一工城沙区开展义务压沙活动,全县春季植树造林大幕自此拉开。

  上午9时许,参加义务压沙造林的干部群众便带着铁锨等工具来到压沙点,投入了紧张的劳动,大家有的背草、有的划线、有的开沟、有的铺草,荒漠戈壁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为了确保治沙压沙质量,我们采用根区注水造林的方法栽植梭梭,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指导,切实提高防风治沙的效果,确保固一片、牢一片、植一片、绿一片。”正在现场负责技术指导的临泽县治沙试验站站长杨向刚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00312174805.jpg

栽植梭梭是这里防风固沙的主要方法。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李伟丽 摄

  治沙现场,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或者白色马夹的身影引人注目,这是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也来为茫茫沙漠增添一片新绿。“作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压沙治沙活动,通过劳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兰玉说。

  “原来这里的沙丘比较大,大风一来沙尘飞扬,这几年,通过栽梭梭等,沙丘基本被固定住了,沙尘天气明显少了!”正在压麦草沙障的平川镇单家庄村村民豆自新说。

微信图片_20200312174740.jpg

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成为治沙压沙现场一道风景线。

  近年来,临泽县通过生物治沙、工程治沙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防风治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已在境内39万亩的沙漠上实施压沙工程,种植梭梭、灌木林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7.61%。今年,临泽县以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把“绿作为最亮的生态特色,把作为城乡共同追求,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等生态建设工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加大城乡裸露土地绿化治理,计划完成造林3.64万亩。

微信图片_20200312174746.jpg

沙漠和植被之间被划出了一道分界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