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防疫复工“两不误” 如何当好城区最密集商圈“守门人”?——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侧记

 2020/03/13/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吕强德 丁凯珊

防疫复工“两不误”

如何当好城区最密集商圈“守门人”?

——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侧记

奔忙在“疫”线的张掖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丽娜和社区的同事们。

  街道社区作为国家最小基层治理单元,从未像当下这样被广泛动员,精锐出战,昼夜不舍。这是对街道社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能力的一次检阅,也是一次大考。

  如果说,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白衣天使在一线攻克的是确诊患者的治疗难题;那么,作为最基层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面对的则是如何“守护”千家万户不被病毒感染的考验。他们也是奋战在“疫”情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街道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疫情防控中,街道社区的防控工作步步加强,适时调整,分类实施。从对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到分区分级防控,再到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白加黑”、连轴转,对辖区360度群防群控,对各个卡口点24小时严防死守……兰州城区大街小巷处处留下了他们肩扛责任和使命、舍小家顾大家的逆行身影。

  近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走进张掖路街道辖区,管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背景下,兰州城区最密集商圈“守门人”的战“疫”历程。

  一切都“活”起来了

  3月6日,天高云淡,阳光灿烂。金城南滨河路车流日渐密集,步道上到处是三三两两的行人,婀娜的垂柳已透出绿意,迎春花含苞待放,黄河潺潺,远山含黛,一切都努力地恢复着往昔的勃勃生机。

  南滨河路与大众巷的交接处,张掖路街道疫情防控卡口点,值守的工作人员细致地询问进入市民的行程并检测体温。“大众巷里‘三不管’楼院多,居住的流动人口数量大,我们封闭了南侧的入口,只留下北侧的路口,复工复产了,所以卡口的人流量大。”卡口的“红马甲”忙里偷闲地介绍道。

  走进张掖路街道办事处,从工作人员急促的脚步声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一种工作节奏的高速运转。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丽娜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一拨接一拨地进进出出。“虽然兰州好多天未出现新增病例了,但是随着复工复产人流量的加大,疫情的输入性风险也增加了,再加上连续一个多月高强度的防控,工作人员难免麻痹大意,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高丽娜快人快语,对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据高丽娜介绍,张掖路街道辖区是兰州城区人口最密集的街区之一,机关单位多,小区庞杂,商业密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量大、任务重。但是,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同心圆”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街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全部返岗投入到抗疫一线,志愿者踊跃参与,爱心人士支持,居民积极配合……构筑起牢固的疫情防控堡垒。目前该街道没有因防控不力发生一起疫情传播或感染疑似人员,辖区47名湖北(武汉)来兰、返兰人员全部排查到位,逐一医学检查解除隔离。

  近期,该街道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采取耐心了解到位、政策对接到位、加强督导到位、人员管控到位、共享信息到位“五个到位”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目前,张掖路街道辖区共有企事业单位2320家,已复工874家。辖区商户共有1171家,已复工570家。下一步,街道将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如何让市民“宅”起来

  1月23日,兰州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1月25日14时起,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自此,兰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让车水马龙的社会“静”下来,让熙来攘往的市民“宅”起来,这是战疫初期隔绝病毒传播蔓延的不二法宝。对此,高丽娜担起街道“主心骨”使命与责任,吹响街道“宅起来”抗疫的集结号。

  1月24日晚,高丽娜连夜带领街道工作人员在辖区文殊院劝阻聚集祈福的群众。次日,张掖路街道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同时制定《张掖路街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排查辖区“三不管”楼院卡口点的设置。随后街道各社区设立20个疫情防控登记卡口点,24小时全天候严防死守,办理出入证严格把控。

  对辖区进出群众及外地来兰人员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及登记备案制度,劝导辖区居民尽量留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禁止一切外来车辆进入辖区。对外地来兰人员,积极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落实监督职责,每天联合物业对外地来兰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作登记备案,当日上报社区和街道,做好每日工作交接。确保在疫情排查工作“新到一人,摸排一人,逐户摸排,多次监测,绝不漏掉一人。”

  同时,街道在具体的防控工作中,坚持“社区做堡垒,楼院做先锋”的工作原则,社区所有人员、“楼院长”对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醒群众加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积极组织物业、包街单位、社区民警以及热心志愿者,全力为辖区群众进行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努力解决因疫情造成的生活不便,增强群众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战“疫”场上的感动瞬间

  张掖路街道辖区有18600户常住人口,流动暂住人口有2万多人,必须在第一时间摸清辖区来兰返兰的湖北(武汉)籍人员,时间紧、任务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都是“白加黑”、连轴转……大街小巷处处都留下他们坚毅的“逆行”身影。

  据了解,从疫情防控 “冲锋号”吹响后,高丽娜每天至少三次到辖区各卡口点和物业小区单位、单位自管楼院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从1月23日以来,她几乎每天工作15个小时,在防疫最紧张的阶段,每天晚上12点前没回过家,面临高考的女儿有半个月没有见过她,她没有给孩子做过一顿饭,一切的付出,都是为了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疫情防控中,最让她感动的是,当得知她每天吃方便面时,不太会做饭的女儿有两次早晨悄悄地起床,给她做了炒米饭让她带上吃,尽管炒米饭并不色香味俱全,但是很暖心,这也是女儿对她精神上莫大的支持。

  战“疫”路上有太多温暖和感动。截至目前,张掖路街道辖区先后有26个企业2个社会(社工)组织和个人捐赠抗疫紧缺物资;辖区先后有蓝天救援队、青年志愿服务队、辖区居民等100余人次志愿义务参与街道防疫工作中……每一份温暖都不可辜负,每一份抗疫力量都必有回报。3月9日,兰州终于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吕强德 丁凯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