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瓜州:医疗救助切断因病致贫之路

 2020/03/13/ 21:1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三组村民马有良家中,4岁的回族小姑娘何赛力麦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而在一年以前,何赛力麦由于患有先天性唇腭裂,不喜欢和人接触,基本没有笑过。

  何赛力麦一出生就是先天性的唇腭裂,先后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年迈的外公马有良和外婆把她带回家抚养。老少3口人,靠低保金和耕种土地生活,无力给孩子看病。听到镇上干部说可以申请救助,马有良就抱着试试看的打算,去瓜州县医保局咨询相关政策。瓜州县医保局在详细了解马有良家庭情况和孩子的病情后,多次与省里多家医院联系,经过沟通协调,何赛力麦纳入甘肃省人民医院实施的“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救助对象。

  去年12月22日至12月30日,马有良带着何赛力麦前往甘肃省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何赛力麦的手术很成功,恢复得也好。手术治疗费1.33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5015.98元,大病保险报销2498.59元,幸福微笑基金提供3149元,医疗救助2691.78元。令马有良感到意外的是,这次外孙女何赛力麦看病花了这么多钱,自己一分钱都没有掏。马有良以为医院弄错了,还多次询问医院。

  “没有花一分钱就给孩子把病看了,多亏了县医保局和省医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好啊。”马有良老人连声说。

  今年1月15日,瓜州县双塔镇月牙墩村九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玉英,患脑梗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住进了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2月15日出院时总共花费治疗费2.65万元。

  “现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就是好啊,出院时,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两万两千多元,最后我自己只掏了四千多元,大大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68岁的朱玉英说。

  “去年,瓜州县发放医疗救助金1121.2万元,惠及全县4.07万人次。其中,住院救助4393人次,发放救助金675.96万元;门诊补助372人,发放救助金额37.2万元;参保资助35981人,发放资助金408.04万元。医疗救助已经成为缓解困难家庭医疗负担过重,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了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实效,切实解决了县内许多个何赛力麦一样困难患者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微笑面对,健康阳光生活。”瓜州县医疗保障局局长赵延明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