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医生杨志国:逆向出征,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

 2020/03/15/ 00:5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2月16日23:25分,正在医院工作的杨志国接到通知,他即将作为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出发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杨志国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甘肃组建医疗队赴武汉支援,他积极报名参加。

    2月21日,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兰州中川机场集结,杨志国跟随医疗队出征武汉。

    医院和社区都是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杨志国的爱人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已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20多天。由于任务繁重难以顾及家中老人和孩子,两人把3岁的儿子送回父母家中,由老人帮忙照看。

    “为什么要来武汉,尤其是这个时刻,除了不辜负医生这份职业赋予的责任和训练,我也想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杨志国说,只有守住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才能保护那些所爱之人,那些需要守护的平凡生活。

    到达武汉后,经过忙碌的院感防护培训、防护服演练和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培训,2月24日,甘肃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2个病区,病区共36张床位,接管时已有住院病人32人。杨志国作为临床医生,被安排在呼吸四隔离病房。

    兰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主战地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内,所有收治患者大部分为老年人,合并基础性疾病居多,管理难度大。

    “在武汉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工作流程。”因进入病房要穿隔离衣、防护服、戴护目镜,杨志国感觉整个人格外厚重,工作强度也比平时加大了许多,白班6小时、夜班12小时,工作结束后常常汗流浃背、身心俱疲。

    此外,医疗队每天还要做报表,详细掌握收治病人情况,包括病重多少、病危多少、出院多少、中药疗效如何和核酸检查结果如何等,并为每个病人制定详细诊疗计划,不断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由于病房不允许家属探视,也没有陪护,病人需要悉心照护,杨志国和医疗队员不仅要看病治疗,还要帮病人送去食物,协助病人跟家里通话,做好家属的解释沟通工作和患者的心理安抚鼓励工作。“每查完一个病人做完一次检查,患者都会向我们表达谢意,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鼓励着我们更加努力。”杨志国说。

    “甘肃支援团队的全体医务人员你们不远万里来到武汉救援,你们辛苦了,我从外院转来有一个星期了,病情已有所好转。”一位患者写给医疗队的一封信深深地感动着杨志国,信中患者说尽管虽然语言不通,医疗队员却百问不烦,不怕累不怕脏,帮助重症病人处理大小便,用心看护着每位病人。“疫情结束后,欢迎你们来汉观赏武汉的一切美景,到时武汉人一定热情接待。”

    转眼已经迎来春暖花开的3月,甘肃医疗队从死神手里抢救下了很多生命,疫情防控工作也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杨志国说,他们一定会一战到底,平安凯旋。

2月21日,杨志国出发去武汉。

杨志国在一线忙碌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