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线抗疫群英谱】重症救治战场上的尖兵——记兰大二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蓓

 2020/03/16/ 04: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秦娜

【一线抗疫群英谱】

重症救治战场上的尖兵

——记兰大二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每一个被我们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危重症患者,都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但依旧能感受到张蓓心有余悸。

  1月28日,兰大二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蓓跟随甘肃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在过去的将近50天里,他先后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从死神手里抢人,在重症救治“战场”上,张蓓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我请战!”

  “我请战!”1月25日,大年初一,甘肃组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消息传来,有着13年重症医学工作经历的张蓓第一时间请缨奔赴武汉一线抗击疫情。

  “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义无反顾,保证完成任务,安全归来。”1月27日晚,在兰大二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队长张蓓代表兰大二院全体队员庄严宣誓,言语中充满信心。

  1月28日,甘肃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医疗队被安排整建制入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接管病区,留给他们的准备时间只有24小时。

  经过紧张的培训,张蓓和队友们很快就投入战斗。医院的工作24小时连轴转,所有队员分组排班,每天4班倒,加上穿脱防护服,每班次工作近8个小时。穿着防护服,稍稍走动就浑身湿透,体力消耗也远超平常。

  与身体的辛苦相比,高压的工作状态更考验着张蓓和每一个队员,“完全陌生的环境,病人又特别多,再加上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接触这种烈性传染病,大家都充满了恐惧感。”

  困难还来自于治疗本身。“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我们平时所讲的‘视触叩听’几乎不可能完成。”张蓓和队员们只能努力让自己适应。

  作为小队长,张蓓总是主动承担最危险、最累的工作,在努力克服自身恐惧心理的同时,随时关注每位队员的心理状态,给大家加油打气。

  2月3日,对张蓓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他通过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申请入党。“那些天虽然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人都充满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很多党员不计个人得失,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张蓓,更加坚定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

  勇担重任

  正当大家刚刚适应工作节奏时,2月6日,新的任务又来了。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指令:选派30名重症医护人员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参与重症患者救治。

  重症救治意味着更高的风险,插管、拔管等一系列近距离的有创操作,都会增加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整个医疗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我去。”张蓓再次主动请缨,“作为队长,带二院的队员们来到武汉,有任何事情肯定我先上,这也是对我的队员的保护。”

  2月8日,张蓓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立即投入到九楼病区的紧张救治工作中。九楼病区的带头人是武汉协和医院的副院长金阳,与他并肩战斗的是齐鲁医院、中山医院、湘雅医院等“天团”的精兵强将。这一病区承担着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也是医院在本次抗击疫情中设置的“党员先锋岗”。

  九楼病区共有50张床,作为小组长的张蓓负责其中的25张。在这里,张蓓见到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与平时所见的重症患者不尽相同。有些患者最初的检查结果还不错,自我感觉也还可以,但是可能很快就会出现严重的低氧血症、谵妄等症状。这些都提醒着张蓓和医疗组,所有的治疗都要提前一步。

  “对于所有的重症患者,我们更强调精细化管理,随时要对患者的状况进行评估。”这就意味着更大的工作强度。在协和医院的那段日子,张蓓每天早上6时许就从住地出发,7时多交完班就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超强的工作强度和重症患者的管理压力,给张蓓带来极大挑战。可是,在他看来,能与业内翘楚并肩作战,为更多重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一切都值得。

  无悔选择

  在武汉协和医院,每天都上演着生死拉锯战,张蓓的神经时刻紧绷着。

  73岁的沈奶奶因发热十天病情加重,并伴有气短等症状,被收住在张蓓所在的病区。在对沈奶奶的病情进行评估后,张蓓立即给予普通氧疗、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抗病毒等对症支持治疗。

  “患者需要气管插管。”2月13日,沈奶奶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意识不清,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严重低氧血症。在准确评估病情后,张蓓立即给予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之后,又进行保护性肺通气、俯卧位通气等治疗。

  慢慢地,患者的脉搏、血氧饱和度终于重新升起来了,一步步回到安全值,张蓓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但他深知患者的病情随时都有可能变化。

  从那天起,张蓓每天都要进行好几次查房,随时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奶奶,要有信心,相信我们,你一定会好的,我们一起加油!”这是每天查房时他对沈奶奶说得最多的话。

  经过一段时间的有创通气,沈奶奶的呼吸功能逐渐好转,意识逐渐清醒,2月24日,在认真评估患者各项指标后,张蓓决定为患者拔管。一边是拔管带来的巨大感染风险,一边是患者年事已高,张蓓知道自己的每一项操作和治疗都需要更谨慎、更准确。

  最终,老人成功撤离了呼吸机,恢复了自主呼吸,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看着沈奶奶竖起右手大拇指,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患者对我们的信任与感激。”张蓓欣慰地说。

  这样的场景印刻在张蓓心中,每当患者痊愈出院,他心里的满足感无法言说。到武汉救死扶伤是他无悔的选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誓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