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2020/03/17/ 03: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朝霞 洪文泉 杨唯伟 薛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洪文泉 杨唯伟 薛砚

  3月5日,宕昌县福江源药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在晾晒黄芪饮片。为了做大做强全县药农合作社,办好办实中药材产业,该县抓住“三变”改革的契机,集中连片流转北部5个乡镇58个村土地23779亩,种植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等中药材,带动5个乡镇千余贫困户稳定增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辉

康乐县21家扶贫车间有序复工,509名员工已返岗工作。康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正着手培育马铃薯原种,以满足春播需求。庄浪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甘肃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倒排工期、争分夺秒,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坚决把落下的攻坚进度赶上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两场硬仗。

  坚定信心决心 战“疫魔”攻“贫魔”

  这个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造成冲击,一些地区出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农畜产品销售困难、扶贫项目建设停滞……

  越是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越要振奋精神、凝聚共识。省委常委会3月8日召开会议,套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领导的政治要求上来。

  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坚持思想不乱、精力不散、目标不变、任务不调、工作不断,特事特办,与时间赛跑,化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在科学精准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全力发起脱贫攻坚冲锋总攻。以务实的作风、拼搏的干劲、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拼力夺取战“疫魔”攻“贫魔”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双收官。全省上下始终保持旺盛的脱贫攻坚状态,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以赴抓好战“疫”战“贫”工作。

  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林铎先后深入陇西县、平凉市、临夏州东乡县,白银市、武威市、陇南市、庆阳市等地调研,强调分区分级控疫情到户到人促脱贫、全力打赢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役,要求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攻坚状态和劲头,以更强力度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唐仁健深入天祝、广河等地,调研疫情防控、产业扶贫、企业复产、春耕备耕等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大战,坚决答好经济社会发展大考,强调想方设法稳就业,持之以恒壮产业,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制定非常政策。

  省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于2月14日出台《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加强脱贫攻坚的若干意见》,“干货满满”,就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抓好产业扶贫、加快项目前期和建设、鼓励支持复工复市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补贴政策。

  全省各地全面落实中央及省里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重点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鲜活农产品季节性收储、鼓励发展冷链物流、专项贷款贴息、跨省区运输补贴等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保障激励效应,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决心,以战时状态投入工作,众志成城,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汇聚拼搏奋进、共克时艰,一心攻克“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磅礴力量。

  早春二月,陇原大地,六盘山下、秦巴山区和甘肃藏区“三大片区”贫困带,脱贫攻坚的春雷,已在我省隆隆响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