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临泽枣事

 2020/03/17/ 04: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临泽枣事

临泽枣事

  王廷甲

  在临泽,虬枝婆娑的枣树遍植村村社社,房前屋后,地埂田坡,这儿一丛,那儿一片,红玛瑙似的枣儿压满枝头,灵光闪闪,红云乱飞,迷人眼帘。一颗颗红枣拴系许多暖心故事。

  那棵枣树,长在院落东南角。那棵枣树,是爹亲植的。爹在犁地时,不防把老枣树旁蘖生的一棵枣树幼苗铲倒了,爹忙不迭地把他从泥土中提拎出来,端详着那枝干端直、纤细如筷的幼苗,啧啧惋惜。正午的阳光照得院子亮灿灿的,爹站在院中揣摩着适宜栽植枣苗的地方,最终把它栽在了院子东南角的一处闲地。那棵枣树从筷子粗到碗口粗,走过三十多个春秋。秋天,哥在院中晾晒制种玉米棒子,枣树的落叶每每飘落到玉米堆上,多次想要挖掉那棵枣树。妈说,那也是你爹留给你们的遗产,留着也好,是对你爹的一个念想。

  那棵枣树,曾顶不住严冬的寒冷枯死过,开春了,嫩嫩的新芽从根部又努了出来;那棵枣树,长势正欢的时候,树干曾被老牛踩断过,然而残余树干旁的侧枝越长越旺,越长越粗,代替了枯干的主枝,一年长高一大截,伞状的树冠,亭亭如盖。它似钉在那里,冻不死,踏不断,顽强地生长着。端午十里香,枝芽上茂密的椭圆形嫩叶,贪婪地吸吮着阳光。缀满枝头的浅黄色枣花,一簇簇、一朵朵灿灿绽放,花香掺和在明媚的阳光中,沁人心脾地在院中流荡。褪去花蕾的枝头结出一颗颗青绿的嫩枣,由嫩绿变浅黄,由浅黄变浅红,由浅红变紫红。仲秋时节,一嘟噜一嘟噜的枣儿,晶莹剔透,像珍珠、像玛瑙、像红宝石,绿叶间细碎的阳光,把掩藏在枝叶间的枣子照得闪闪发光,摘下轻咬一口,满嘴沁香。再红的枣儿都是要下树的,棒子打、棍子敲,棒棒棍棍瞅着枝丫间敲打,扑啦啦的落枣声就在村头田间时时响起,晚秋的晨风里落照里,就灌满了甜淡的枣香,院落里就更不用说了。我站在枣树下,不禁浮想联翩,这是一棵充满亲情的枣树。

  最能代表临泽红枣景观优势的地方有二处:鸭暖和沙河。

  鸭暖地处黑河南岸,土质肥沃,水系发达,有史稽考的临泽历史——昭武文化就发轫于此。昭武就是鸭暖的代名词。

  昭武人在历史上以善商贾著称,和中原通商很早。可以设想,中原地区的枣树在河西走廊乃至更远的地方走来走去,挪窝似地从这里移栽到那里,均非理想生长地。当古昭武人将枣树引栽到昭武一带,经过反复培植和淘洗选择,这里的水土气候最适宜枣树生长,枣树最终定植在了这里。否则,同饮黑河水,气候环境和昭武相似的甘州、高台等地咋就没有因为红枣出名呢?十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橘化为枳却也不虚诞。茫茫岁月里,枣树以昭武为中心逐渐向周边地域移植,仿佛平静湖面丢一粒石子,荡起一圈一圈的涟漪向远处辐射,昭武就是红枣栽植的波源,是临泽红枣原产地。走进鸭暖村社,原生态枣林丛生,百年树龄的枣树随处可见,看那些老枣树冠盖苍苍、躯干粗硕,一种地老天荒的沧桑感萦绕心头。这种沉沉的历史感觉,没有深远的历史沉淀是难以形成的。好像走进西安,帝都气象,历史芬芳由不得自己,会无法抗拒地钻入你的心髓。夏秋季节走进鸭暖,田野旁,沟渠边枣树连波,老枣树虬枝盘错,枝突新芽,小枣树一袭翠绿,蓬蓬勃勃。

  沙河前身是官道上重要节点和集镇,一头连甘州小河、沙井,一头挑古城蓼泉,地势相对优越。地处集镇,物流通畅,商贩贸易就活跃发达。沙河周边村社枣林多,残存的梨树等杂果树也多。摆地摊,卖杂果也是谋生之道,集市红火发达,就会催生红枣销售,带动枣树栽植。兰堡村段,枣林尤其繁盛。这些年,兰堡村段沿路摆了临泽红枣销售摊点,一年四季任南来北往的人挑选着。

  为了给外地读书的孩子邮寄红枣,我和妻子骑自行车到红枣园采摘红枣。十月里天高气爽,阳光灿烂,田野村庄处处披金挂银,充盈着丰收的喜悦。临泽小枣适生力强,能耐住夏季炎热,能顶住冬季寒冷,即便在降水稀少、气候干燥的荒漠也能生长。采摘园就建在高铁南面的荒漠石滩。偌大的荒石滩枣树成林,红彤彤的枣儿缀满枝头。在自己奋战过的地方给自己的孩子采摘丰收的果实,不也是生活中的乐事吗!

  我们提着红枣步入邮局大厅,柜台边已站满邮寄红枣的人。有的填写邮单,有的拨翻着放在柜台上箱里的红枣,都是精挑细选的,水灵灵,圆嘟嘟,红莹莹。一位中年人给工作人员说,枣是要邮寄给在天津上学的女儿。一位老年人,连寄六箱,说要寄给在云南读书的儿子、在安徽读书的女儿,还有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哥哥、姐姐、妹子等。工作人员说,你的邮寄费都快上千元了,划算吗?这位老年人粗声大气地说:“我再也没啥寄给他们的,就这枣蛋子每年都寄,再贵也要寄,他们就爱这东西,早在电话上就要着吃哩,没啥划算不划算的。”

  我们邮寄完出了大厅,迎面来了一个骑三轮车的妇女,她头上汗津津的,问我们这会子能不能邮寄上。看着车里大箱摞小箱,张着口的箱子里枣子红晶晶、鲜灵灵的,有的还带着翠绿的枝叶,她说她天刚亮就在园子里带着露水采摘。她说话的语感和表情,亲热得很,自豪得很,口谈麻利得很。

  当远方亲人手捧红艳艳的家乡红枣,咬得满嘴脆生生、水灵灵、甜滋滋,咬出满嘴活色生香,他们不知有多么高兴。一颗红枣一颗心,一颗红枣连通天南海北,谁言路途远,亲情最无价,颗颗红枣凝结的都是亲人间满满的爱啊!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