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榆中:视频“教”种植 线上“保”春耕

 2020/03/17/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桑杰才让 孙建荣

视频“教”种植 线上“保”春耕

合作社理事长杨小林在大棚内给幼苗施肥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三月的榆中春意盎然,不论是疫情防控现场还是田间地头,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农业大县,榆中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为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组织45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一对一”技术指导,运用云上智农手机APP、微信工作群、QQ交流群和各产业联盟信息群及网上授课等形式,为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保障了全县农业生产的有序推进。

  看直播 学习种植新技术

  杨小林是榆中农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种植高原夏菜已有10多年了,种植面积主要集中在榆中县清水驿乡稠泥河村。走进杨小林家时,她正在电脑前收看中央农广校在线直播节目,学习春耕备耕的相关种植技术。农村农业局科教信息股股长刘明亮说,杨小林是农村致富之星和骨干力量,在春耕备耕期间,她起了带头作用。杨小林学习完相关种植技术后,就在自家大棚内忙了起来。杨小林说,这些网络学习都是县农业农村局安排的,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直播节目很直观,通俗易懂,讲解的都是一些实用新技术。她主要培植芹菜、橄榄等菜品,研究了这些菜品幼苗育种方法,种植就没什么问题了。说罢,她拿起点播设备,带领记者前往她家隔壁露天地里开始种植。只见她的地里画满了大小一样的网格,在每个网格间距22厘米就有一个点播穴。“等芹菜幼苗长成后,放到点播穴就可以了。”杨小林讲,大棚内只是培植幼苗,种植还需到露天大田。将幼苗培植成功后,移植到大田点播穴中,再盖上地膜,就算成了。

  杨小林说,2013年,她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共有5户村民,种植蔬菜60亩,一年下来,每户大概收入7万元左右,效益还是不错的。

  保收益 幼苗培植下功夫

  记者在位于榆中县清水驿乡王家湾村的榆中水禾蔬菜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育苗基地看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站中级农艺师魏红霞正在对合作社成员进行育苗技术指导,并叮嘱他们在加强设施生产基地定期消毒的同时,还要加强自身防护,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有序。“合作社今年投产多少亩?”“现在育苗的情况怎样?”“主要育了哪些品种?”魏红霞边问边记录。令人欣慰的是,合作社春耕备耕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榆中县水禾蔬菜专业农民合作社技术员王旭鹏介绍,合作社按照县农业农村局安排部署提早谋划,在去年冬季就购进育苗,根据合作社种植计划,于1月8日开工育苗,主要为合作社蔬菜基地及周边贫困户提供菜苗。上半年计划培育芹菜苗800万株,育苗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记者在新型种植大棚内看到,芹菜幼苗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技术员王旭鹏说,这样的大棚有两个,4000多平方米。由于冬天培植幼苗,大棚内安装了暖气。几个月下来,两个大棚要烧掉40吨煤,成本大大增加。为了保证盈利,他们只能从培植幼苗上下功夫,每个培植盘培植了128株幼苗。这个办法非常奏效,培植的幼苗不但长势喜人,而且长速更快,给合作社带来了更大收益。

  废旧地膜回收 既环保又实惠

  “5公斤废旧地膜可以换1公斤新地膜,这样既环保又让种植户得到了实惠,还彻底解决了田间白色污染问题,是两全其美的事儿。”清水驿乡稠泥河村设立的废旧地膜回收站前,整车整车的废旧地膜运到回收站,工作人员忙个不停。在春耕备耕之际,榆中县废旧地膜回收再利用成了一大亮点。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的榆中县,共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站点23个,村级回收点15个,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厂2个。全县积极开展“交旧领新”、“以旧换新”的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利用省市县农膜补贴契机,采用1公斤补贴地膜兑换5公斤废旧农膜政策,农户不上交废旧农膜不予享受补贴地膜;各回收站点通过以旧换新、自己捡拾等方式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截至2019年底共回收废旧农膜2200余吨。2020年继续进行以旧换新工作,截至目前,回收废旧农膜550吨。2020年县政府对全县建档立卡户种植予以地膜补贴,共发放地膜357.52吨。采用建档立卡户上交2公斤废旧农膜兑换1公斤新膜的方式,预计今年5月底回收废旧农膜800余吨。全县2020年上半年预计回收废旧农膜1350吨,全年回收废旧农膜2000余吨,废旧农膜回收率可达85%以上。

  今年全县计划播种89万亩

  今年,榆中全县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89万亩,较上年增加2.2万亩。其中:蔬菜计划播种31.5万亩,比上年增加1万亩(含百合0.5万亩),中药材计划新增1万亩,玉米较上年新增0.2万亩,马铃薯、小麦、油料及豆类等农作物与上年持平。榆中县为了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有序推动“三农”工作,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切实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从结构调整、农资保障、交通运输等多方面给予保障。同时,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车间尽快复工,组织做好产销对接,解决好农畜产品流通销售问题。目前,全县已组织45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科技培训、入户指导和网络教学等措施,全面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 孙建荣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