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白永成:家乡黄土地的美,是一道永远流淌在内心深处的风景

 2020/03/17/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兰芳

白永成:家乡黄土地的美,是一道永远流淌在内心深处的风景

白永成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中今年首部亮相荧屏的作品,3月16日晚9时,由著名导演白永成执导,知名演员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等领衔主演的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该剧以真实而鲜活的内容表达,回应国家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这一时代重大主题,向观众讲述“成功的脱贫故事”,突出呈现精准扶贫路上扶愚、扶智以及提升广大农民精神文明程度的现实意义,描绘了一幅西部农村砥砺前行的历史画卷。

  3月16日,《一个都不能少》剧目出品人、导演白永成先生接受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这部剧在拍摄过程中戏里戏外的故事。

  采访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受访人:《一个都不能少》剧目出品人、导演 白永成

  记者:从甘肃东南部天水到河西张掖,从2015年《苦乐村官》到今年的《一个都不能少》,在剧目拍摄过程中,甘肃的风物人情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白永成:我爱甘肃,爱我的家乡,我母亲是永登人,我是从河西走廊古凉州走出去的,无论身在何处,家乡的烙印深深地铭刻进我的记忆且融入血液中。这些年,我一心投入到扶贫、脱贫题材的创作中,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祖国处处是美景,但哪里的美都无法和养育我的黄土地相媲美,这是一道永远流淌在内心深处的风景,因为有情感沁入心田,所以她美不胜收。

  记者:通过前后两部电视剧的拍摄,甘肃农村面貌这几年有哪些大的变化?

  白永成:2015年在天水取景拍《苦乐村官》的时候,扶贫工作还处于推进阶段,很多偏远地区的人还在贫瘠陋习中生存,我记得当时我和当地领导探讨过关于农村“厕所文化”的改革与推进,那是因为我们去村里拍戏没有干净的厕所上。女演员整天拍摄都不敢上厕所。可现在就不一样了,决胜小康的最后阶段,全国很多地方从思想观念上起了变化,比如我取景的速展村,景美如画,家家都是小洋楼,戈壁滩上的小村落,家家都用鲜花装点得美美的,厕所就不用说了,村里的公共厕所就是星级酒店的样子,整洁干净。扶贫先扶智,文化脱贫在这里已经完全显现出来了。

  记者: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名导演,一名电视人,您认为影视作品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白永成: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其实我真的从没有特意给自己确认过社会角色,也没有给我的作品定位过,但我觉得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能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候,不忘初心,狠抓脱贫攻坚任务不松懈,安排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一个都不能少》,就是给我们的角色定位。中国14亿人,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脱贫攻坚,我们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落下。

  记者:拍摄过程中从您的朋友圈时不时看到,所有演职人员,尤其是几位老戏骨在戏里戏外付出了许多,方便聊聊这方面的感人故事吗?

  白永成:感人场景太多了!拍扶贫作品时演职人员真的很苦,我要求这部剧要有烟火气,演员入戏后要忘掉自我,从里到外把自己当成一名当地村民。其中,男主角黄品沅、赵君等为了贴近剧情、融入戏里,故意风吹日晒。有一天,我拍摄千人大场面,一个村里管村民的负责人竟完全没认出黄品沅,当场就训斥道:“你到处跑什么?还不赶紧去领盒饭。”拍摄泥石流那场戏时更艰难,连续7天每天都调动消防车浇水下“暴雨”,赵君和其他几位被压在泥里的演员,每天通宵达旦地被埋在泥水里,当时虽是初秋,但张掖晚上也刺骨寒凉啊。

  记者:拍摄前后,您对张掖这座城市的认知有何不一样的感观,对张掖、对甘肃的美好祝福是什么?

  白永成:张掖我很熟悉,小时候就去过很多次,所以这次取景驾轻就熟。小时候,真不知道丹霞这么美,现在去看真是气势非凡,还有冰沟丹霞,真的比美国的科罗拉多更胜一筹。还是想给我的乡亲们提一点建议,我们的家乡很美,小吃很好吃,但一定不能眼里只有自己,人家的家乡也很美,人家的小吃也很好吃,宽容博大才能拥抱世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和全国人民一起步入小康社会,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祝甘肃的明天更美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