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多部门合力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

 2020/03/17/ 21:0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杨唯伟

陇西县群众在接自来水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农村饮用水水质,近日,甘肃省水利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意见》,多部门联动合力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确保广大农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饮用水。

  《意见》提出,要加强部门协作,各地要持续强化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水质保障体系建设,建立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水利等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工作机制,提升农村供水水质;要加强行业监督,各级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水利部门加强各自分管工作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督促县区及时整改;要建立约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或敷衍整改的,将进行约谈、问责;要建立应急机制,各级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水利部门要建立农村饮用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临夏县水质检测中心里工作人员进行日检

  《意见》明确了从水源地到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要求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水源地保护,重点做好农村集中式饮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划定、立标定界、环境违法问题查处和水源地污染排查;各级水利部门统筹当地水资源条件和供水工程状况,实施工程改造提升。《意见》提出,要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各地水利部门要组织供水单位做好农村饮用水水质自检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大对农村集中供水单位严格执行水质自检制度的日常监督,加强对水源水氨氮、出厂水微生物等特征指标及管网末梢水的指标检测,提前预警和处置水质异常问题。

临夏县太子山水厂

  《意见》对分散供水工程水质和集中供水水质消毒分门别类明确了具体要求,各地要加快配套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净化消毒设备,严格规范水质净化消毒等制水环节操作规程,保证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正常运行;针对引泉、小电井等分散供水工程,各地水利部门要指导运行管理单位定期清洗蓄水池等构筑物,因地制宜投放消毒药物,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对居住特别分散仍饮用水窖水农户,各地要通过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引导群众安装净化设备,改善用水水质。对已安装的水窖水净化设备,各地要确保净化设备有效维护、正常使用。

  (图片均由省水利厅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