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肃州区:力促经济开好局

 2020/03/17/ 21:5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岳莉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岳莉萍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酒泉市肃州早已忙碌起来,进一步加快戈壁农业发展步伐,想方设法保创业、助复工,下大力气稳就业、促脱贫,力促全年经济开好局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智能温室:推动戈壁农业再启航

  在敦煌种业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的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进行场地内种植、电力、通风等各类智能系统的安装工作,预计今年五月中旬可全面完工。

  “通过我们一期玻璃温室和日光温室的种植情况来看,玻璃温室更具有集中管理、节省成本、产品优质高产等效果,为了实现规模化种植,现在建设了八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 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施农业部经理王凯说。

  对比一期已投用的智能化连栋玻璃温室,这里除了面积大之外,还将采用国内先进的自动物流运输系统、全天候温控系统等技术,以保证农产品优质高产。

  敦煌种业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分三步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建成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智能化连栋玻璃温室,其规模和标准将位居全国前列,对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在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增加效益,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多个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业担保贷款解企业燃眉之急

  “开工在即,我们正在发愁,正好区上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我们就向就业局申请了这笔贷款,为公司工程顺利开工提供了足够的资金保障。” 酒泉市大地青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不足让不少企业陷入了困境,创业担保贷款犹如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企业眼前的困难。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肃州区想方设法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强化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落地,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不断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至目前,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5万元,带动就业创业100多人;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20多万元,惠及职工9300多人;为143户入住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等费用300多万元。

  扶贫车间就业增收主战场

  走进酒泉织梦阁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爱玲正带着大家进行香包、枕套等工艺品的刺绣制作。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大家一天也不闲着,赶制应接不暇的订货单。

  这家成立于2018年的合作社主要经营手工艺品的制作、针纺织品、刺绣等业务,用工来源以周边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劳动力为主肃州区“就业扶贫车间”“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我主要学习做串珠、刺绣、手工编织这些活,除了地里的收入我也能靠手艺再多挣一份钱了。” 合作社成员何芳说。

  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如今已经成为肃州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增收的主战场。疫情防控期间,肃州区最大限度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利用网络平台线上向贫困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鼓励并引导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肃州区扶贫车间已陆续复工复产13家,复工复产率达到76.47%,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9人。

扶贫车间正在生产。

高标准智能化温室建设现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