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全力推进交通旅游项目建设综述

 2020/03/18/ 04: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全力推进交通旅游项目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近日,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项目建议书获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批复,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作为项目法人,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标志着该集团投资建设的又一公路项目即将实施。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和投融资保障,为全省稳投资、促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服务大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承担的建设项目大部分为全省重点项目和省列重大项目。集团上下不断增强谋项目、抓项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路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77.29亿元。渭武、景中等9个续建公路项目有序实施;中川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临大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渭武高速陇南段提前建成通车,会老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完工。PPP模式公路项目完成投资88.28亿元,其中定临、通定、陇漳三条高速公路PPP项目完成投资76.9亿元。

  旅游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4.7亿元。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PPP项目、武威历史文化街区、文县天池景区等项目加快推进。

  通航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62亿元。张掖丹霞通用机场B类飞行服务站和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直升机固定运营基地建成;甘南、定西等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华池机场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争取到国家民航发展基金补助5200万元。

  今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进一步加大交通、旅游等项目建设投资力度,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31.5亿元。其中公路项目投资401.65亿元(传统项目242.4亿元,PPP项目159.25亿元)。

  公路方面,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末全省通车高速、一级公路突破6000公里的目标任务,确保静庄、泾华、景中、双达、甜永、平天、肃沙公路建成通车,创造一年内建成高速、一级公路800公里新目标。加大与兰州、定西、天水、武威、嘉峪关、陇南、庆阳、临夏等市州开展以交通基础项目建设为重点的PPP模式项目合作力度,日前成功中标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陇南段PPP项目。作为社会资本方联合体牵头人实施嘉峪关“一馆两中心”PPP项目。

  通航方面,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庆阳华池、武威民勤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完成甘南玛曲、定西岷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大侧风综合试飞机场项目、无人机人工增雨及产业化项目争取落地。甘肃首家地方法人民航公司筹建工作积极推进。

  旅游方面,抢抓难得的发展窗口期机遇,加快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天池景区和麦积山露营地项目建设,并完成运营方案的制订和招商工作。

  同时,与酒钢集团、金川集团合作,签约总额100亿元以上,全力提高重要项目主材等保障能力。积极参与榆中生态创新城项目建设,助力甘肃省和兰州市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实施。

  多措并举,持续做好融资保障

  今年以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以抓项目、保投资为目标,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投资引领作用,不断探索新途径,全力推进融资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正式获批上海证券交易所100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企业到期债务、补充项目资本金及中长期运营资金。本次债券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利用权益类债券解决资本金缺口的又一突破,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利用权益类债券解决资本金缺口取得了新进展。

  同时,与国开行甘肃省分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获得国开行甘肃省分行2020年高速公路项目100亿元资金支持和1600亿元的银团综合授信。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国开行甘肃省分行授信3187亿元。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立近十年来,始终坚持“以路为主、适度多元、融合发展”的思路,着力提高全省重大项目投融资保障能力。截至今年2月末,该集团总资产达5140亿元,净资产1662亿元,累计融资3647亿元。连续四年成功发行境外债券,融资方式填补了甘肃融资品种的多项空白,融资规模屡创甘肃企业融资多个第一。目前该集团国内主体信用等级AAA,境外主体信用等级BBB,是在甘肃有分支机构的所有银行总行级的重点客户,授信总额达4300亿元。

  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金融旅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突出主业、错位发展,深度开发现有景区,着力提高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脱贫攻坚和地方经济发展。

  旅游方面,积极与甘肃省文旅集团对接,签署了《文旅项目整合移交框架协议》,整合移交六个新开发文旅项目;深度开发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着力打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提升景区文化内涵的实景演艺节目;与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双方在产、学、研方面的相互合作。

  金融方面,自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板块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原则,通过代偿、降息、减费、延期缴纳等手段,有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先后为3户企业代偿共计2600万元,为10户企业制定展期方案,缓解企业暂时还本压力7069万元;给予17户企业总计4.43亿元贷款延期支付利息的政策,缓解企业暂时付息压力890余万元;为2户涉及疫情防控的重点医疗用品生产、民生物资保障类企业降息,减免利息近40万元;为9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2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造成的冲击。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所属黄河财险公司,先后印发《黄河财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9项通知和措施,向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