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让生活更美好——庆阳市加快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2020/03/18/ 0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温聪聪 李建强 何强 谢丽娜 李文 刘效国

让生活更美好

——庆阳市加快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2017年12月,完成陈年垃圾清理;2018年12月,建成完备的城镇污水处理体系;2019年6月,乡镇垃圾转运、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庆阳市近年来加快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健全垃圾处理设施,形成了良性管理机制。

  为强化组织保障,庆阳市、县、乡均成立了“双组长”机构,出台了垃圾管理、污水管理制度,建立了联席会议、督促检查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今年1月,市上制定印发《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充分借助主流媒体、传统载体、新型媒介,开辟专栏,悬挂横幅,设立“红黑榜”,曝光“脏乱差”,并采取邻里互评、颁证挂牌等办法,形成了比学赶超风气,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庆阳市聚焦重点区域,狠抓公路沿线、塬边沟道、农村集市的垃圾整治,清理陈年垃圾21.67万吨、柴堆粪堆5.12万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636处,全市的城乡面貌变化较大,卫生状况明显改观。目前,全市配备保洁员1.06万人,1228个行政村实现垃圾随时清扫、定时收运,880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

  与此同时,庆阳市引进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一期已建成,二期预计9月底并网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垃圾量43.8万吨、发电量逾1亿千瓦时。此外,全市已建成垃圾填埋场20座、热解气化站8处,在建填埋场5座、转运站3座,计划新建填埋场23座、热解汽化站17处、转运站29座,这些场站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垃圾处理设施总量不足、标准不高的问题,切实提升庆阳市垃圾处理能力和环卫水平。

  庆阳市各县区创新方式,扎实治理,精心扮亮美丽家园。合水县依托智慧城市,建成全域无垃圾信息平台,做到实时动态监管;西峰区城管局向乡镇、街办派驻执法中队,划片包干,管控有效;宁县新建热解气化站,成本低,见效快。特别是西峰区引进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庆城县筹建的建筑垃圾回收项目,将有力带动当地垃圾处理、环境治理。

  “今年,庆阳市实行一季度一督查、一季度一排名、一季度一通报的督查机制,并引入无人机航拍技术,对非正规垃圾点进行全时段、不定期排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有效解决垃圾随意堆放、工作易反弹的问题。”庆阳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市将建立全域无垃圾治理县区奖补机制,对市财政列支的1000万元专项资金,依据各地工作开展和实际成效实行差别化补助,持续建设美丽家园。

  西峰 描绘美丽画卷

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村民清扫村史馆周边垃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春日,走进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村民们正在村史馆附近开展保洁,白墙黛瓦的居民点错落有致,农家门前“三堆”归置整齐,乡间硬化路干净整洁,一幅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村里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人居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收集编入《村规民约》,制定红黑榜,发挥道德积分超市作用,实行十二户联保机制,组建村组主题宣传小分队,形成了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风尚。”左咀村党支部书记左新郎说。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参与的主体。西峰区按照“主体上全民参与、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考核上全过程”要求,以村组、社区为单元,把全区划分为若干网格,组建专门清扫保洁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对乡镇街区、中心村、集中居住区全面落实“五长”制,实行定时、定人、定路段保洁,确保每个时段、每个路段、每个区域都有人保洁、有人抓管、有人监督。

  西峰区坚持“先干净、后整洁、再美化”的原则,以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道沟壑为重点,深入开展“清垃圾、拆破墙、整三堆”治理行动,彻底清除路边、地边、沟边、渠边和林边积存垃圾。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巡回收集制度,全面整治背街巷道环境卫生,每周对城市路面、护栏进行维护冲洗,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为了提升垃圾处置能力,西峰区按照“示范先行、循环渐进”的思路,在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开展示范点工作,投放四分类垃圾收集桶,维护更新城区三分类果皮箱,设立农村分类式垃圾桶、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箱,积极引导群众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积极整合资金,在全区7个乡镇共建成大型垃圾转运站16个、村级中转站100个、组级暂存收集点465个、惰性垃圾处理点65个、废旧农膜回收点63个,配套各类收运车辆600辆,基本建成了“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乡处理”垃圾收运体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