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嘉峪关: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18/ 20:3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客户端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连日来,嘉峪关市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特色优势,迅速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精心调配中药汤剂,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健康安全。

  据悉,嘉峪关市卫生健康委将中医药专家纳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并印发了嘉峪关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同时,结合嘉峪关地域特点以及体质因素,嘉峪关市中医医院确定9种中医预防处方,煎制中医汤剂1200余袋。酒钢医院配制预防用中药浓缩汤剂口服液10毫升规格197798支,分别发放至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火车站留验点、集中医学观察点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服用,为交警大队配制并提供室外值班人员预防用中药汤剂合剂100毫升规格1200瓶,以调节身体机能,增强抵抗力。在雨水、惊蛰节气,各医疗机构还配置季节转换中药预防处方,最大限度地做好新冠肺炎预防工作。

  作为嘉峪关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抽调一线精干中医医务人员,组成中医诊疗小组,对每一位收住在感染科隔离病区及传染病院住院患者,详细询问病史,查看舌象,审证求因,辨证论治,制定个体化中医诊疗方案。截至3月12日,共辨证论治104人次,开出312剂中药免煎颗粒剂,中药使用率100%,起到了良好的治疗作用。服用中药后,发热的患者及时退热,咳嗽的患者缩短病程。对于来自高风险区的无症状者、有症状者及恢复期患者也均给予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口服中药免煎颗粒剂后,口感改善,对中医治疗均表示满意。

  此外,嘉峪关市各医疗机构还通过编印并向群众免费发放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知识宣传资料的方式,增强群众中医保健意识,引导群众利用中药防治疫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