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汉盛开一朵“山丹花”

 2020/03/18/ 23:4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石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石晶

工作中的屈屈视频。(屈屈本人提供)

  3月1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专题节目《战“疫”中的青春力量》报道了来自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的“95后”姑娘屈屈为江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的事迹。一时间,大家纷纷为这个小姑娘点赞。

  这个被朋友们叫屈屈的小姑娘全名叫屈玲玉, 1996年出生,3月7日,她在武汉的忙碌中刚刚过完24岁生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屈屈在武汉一家餐厅做主管,原本打算回家过年的她因疫情滞留在了武汉。

正在搬运物资的屈屈(右二)。(图片为屈屈本人提供)

  猝不及防的疫情,让昔日车水马龙的江城武汉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通过各种形式支援武汉,来自家乡甘肃和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逆行而来,向武汉集结,滞留武汉的屈屈此时作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她决定加入志愿者行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武汉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没有迟疑,说干就干。从1月25日开始,这位24岁的小姑娘开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路。此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她奔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为医护人员购买急需物资、帮忙搬卸援助物资、为志愿者剪头发……

  屈屈告诉记者,最初她是骑着共享单车,一家医院一家医院的跑,挨个询问医护人员需要什么,统计好之后,她去超市统一购买,然后再骑着单车送过去。后来,送的次数多了,医疗队的小姐姐们开始主动添加她的微信,有啥需要就直接跟她微信联系了。

  虽然各个医疗队已经配备了急需的各类物资,但是比如指甲刀、发夹、秋衣秋裤等这样的小物件,医疗队的小姐姐们还是很需要的。

  “请问哪里可以修眼镜,一位医护人员的眼镜坏了?”

  “武汉哪里有卖鞋的?”

  “有没有批发指甲刀的?”

  ……

屈屈和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合影。(一排左七是屈屈)

  于是,去超市采购成了屈屈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头天晚上志愿者群或医护群里会把需要的物资列成清单发给她,请她帮忙购买。来回出入超市的次数多了,超市工作人员也渐渐和她成了朋友,爱心在彼此心中传递。各种物资,往往一采购就是一大堆,怎么送过去呢?“远的地方,我会寻求爱心车主的帮忙,近的地方我就用小推车送过去。”屈屈说。

  留着短发的屈屈给人的第一感觉有点像“假小子”,大大咧咧的,其实她很细心。3月8日,国际妇女节,江城的天空飘着丝丝细雨,帮着卸完物资的屈屈虽然很累,但是她想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如果在阴雨天中喝到一杯温暖的奶茶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屈屈便奔跑在送奶茶的路上……

屈屈为医护人员理发。

  其实,屈屈来武汉的时间并不长,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因为疫情发生后好多店铺都暂停营业,附近超市买不到的物品,屈屈就会发朋友圈向大家求助。记者在跟屈屈加了微信好友后,翻看她的朋友圈,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屈屈发出的一条条的求助信息,都是这位山丹姑娘对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一片爱心。

  屈屈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一个人在武汉做志愿者,因为怕父母担心,所以没敢告诉他们。后来,当父母知道了她在武汉做志愿者的事情后,不仅没有反对,父亲还给她寄了钱,贴补她购买物资所需,叮嘱她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这一路走来,我真的特别感谢爸爸妈妈的支持。”她说。

  屈屈在得知来自家乡甘肃张掖的医护人员也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消息后,就多方打听他们的工作地点,为张掖医疗队员免费输送生活物资,并承诺缺什么就找她,一分钱不收,保证送到。

屈屈和医护人员合影。

  “要好好照顾自己”“我们为你骄傲”……同在武汉的医疗队员看到眼前这个家乡的小姑娘,除了惊喜更多的是感动。

  一个多月以来,屈屈和很多医护工作者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那时候,我们本陌生,一场疫情,却拉近了彼此,祝善良的屈屈生日快乐。”3月7日,是屈屈24岁的生日,她收到了来自医护小姐姐们的祝福。

  在与屈屈的微信音频通话中,记者了解到从屈屈开始做志愿工作到目前,她帮医护人员购买物品已花费了超过十三万元,除了家人给她的支持外,她把自己存下开店的钱全部用来帮助医护人员,其间也有医护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给她捐款,但是都被她拒绝了。

  “自律,强大,赠予社会”是屈屈朋友圈的个性签名,这位山丹姑娘用她的实际行动做到了!

  “因为我想帮助更多的人,命是我爸妈给的,但是没有国家,我也不可能成长,我得站出来,必须站出来。” 面对媒体的采访,这样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成了疫情阴霾中这朵“山丹花”的“花语”。

屈屈的微信截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