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细心听、耐心答、用心办——疫情防控期间连搭派出所户籍服务不打烊

 2020/03/18/ 23: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朱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警官,您好,现在可以办理身份证吗?”

  “请问新生儿上户口需要哪些材料?”

  “年前办理的身份证可以领取了吗?”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连搭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民警,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接到类似的咨询电话和短信了。每次他都细心听,耐心答,用心办。 

  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疫情期间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连搭派出所根据上级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灵活采取多种服务措施,积极倡导“网上办”“预约办”“特殊办”等便民措施,确保有急需的群众能够正常办理户籍业务。截至目前,连搭派出所户籍室在疫情期间已办理身份证239个,居住证5个,新生婴儿登记54个,户口迁入10人,获得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2月21日早晨,马家洼村一位老人拨打派出所户籍室电话求助:“我的身份证不小心被火烧坏了,可我腿疼不能走路,怎么才能补办个身份证啊?”户籍民警二话不说,携带照相器材到老人家中完成了人像采集,并告诉老人说,证件一办好就送过来。

  不久前,马家洼村委会向连搭派出所反映,村民白某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弄丢了身份证和户籍手续,没法领取民政补助。户籍民警立即与马家洼村委会对接,去白某家中办理了户籍相关手续。看到白某家中脏乱,户籍民警卷起袖子,主动帮老人打理了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还给老人留了防护口罩。

  1月30日,辖区村民张某患病需要住院,因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无法办理入院手续,来到连搭派出所求助。经户籍民警核实,张某在外务工多达30年,从未办理过相关户籍手续,手中拿的依旧是上世纪90年代绿色户口证明。为了让张某尽快住院接受治疗,户籍民警查阅了当年的户籍大卡,并进村走访核查,积极对接民政系统查证了相关户籍信息,为张某出具了相关证明,并积极办理户口手续和二代身份证。2月21日,当户籍民警将张某人生第一张身份证交到他手中时,张某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不因疫情阻挡为民服务的脚步,连搭派出所户籍民警用默默坚守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户籍窗口“不打烊”,为民服务“不缺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