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在高危场所空气中新冠病毒监控与消杀研究取得积极进展

 2020/03/19/ 08:2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我省在高危场所空气中新冠病毒监控与消杀研究取得积极进展

  每日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来自甘肃省科技厅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的肺炎(NCP)疫情科研攻关专家组的消息:省科技厅支持的应对疫情的攻关项目在重点区域病毒气溶胶的检测与消杀科研攻关取得重大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其中通过气溶胶传播成为不可忽视的传播途径。然而,国内外尚无能够有效监督空气中病毒气溶胶浓度的专用设备与科学的检测手段。甘肃省科技厅已迅速组织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兰大一院的课题组围绕重点区域病毒气溶胶的检测与消杀展开攻关。

  近期,科研人员完成了兰州市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定点医院不同风险区域空气中病毒样品的采集与监测工作。课题组医院公共区域、病房周边空间、缓冲区、隔离区及患者病房中的潜在风险位置进行了气溶胶采样,共采集样本21个。经过兰大一院传染病研究室的连夜工作,21个样品均未检出SARS-CoV-2病毒特征核酸。本次采样结果说明,该医院对公共区域及隔离病房进行的空气消杀及时有效,为医护人员提供了可靠的保护。在受监控的区域及周边发生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低,但并不能据此认为不存在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风险。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仍需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