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中小学生用文字告白疫情一线“逆行者”

 2020/03/20/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任泽昕

兰州中小学生用文字告白疫情一线“逆行者”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每日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兰州市的中小学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寒假。孩子们发挥所长,以笔为矛,以纸为戎,记录下疫情期间无数平凡而感人的瞬间,用文字告白疫情一线的“逆行者”,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平凡英雄们致敬。

  听  “00后”弟弟告白支援武汉的“90后”姐姐

  “我的姐姐是一名护士,20岁出头的年纪,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但是,当国家陷入危难,当人民处于灾难之中时,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使她站在武汉的土地上,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与最需要帮助的人们站在一起……”对于兰州一中高二11班的金泽晟来说,在这场战“疫”中,最让他难忘的瞬间就是表姐杨燕灵奔赴武汉抗“疫”战场的那一刻。

  金泽晟和表姐杨燕灵从小一起在姥爷家长大,姐弟俩一个是“90后”,一个是“00后”,感情特别好。杨燕灵是兰州三爱堂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17日,正在值夜班的杨燕灵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需要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看到消息后,她没有丝毫的犹豫,甚至没有来得及告诉父母、家人一声,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成为甘肃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

  在杨燕灵到达武汉的第二天,一家人才得知了她的去向。“那天晚上,姐姐说她要去值夜班。第二天全家人突然接到姐姐发的信息,说她已经到武汉了。”得知姐姐奔赴武汉一线的消息后,金泽晟既担心姐姐,又为她感到自豪。在武汉奋战的一个多月里,一家人隔好几天才能视频一会,相互分享一下生活近况。家里人除了叮嘱杨燕灵做好自我防护,更多的是给她鼓励。

  无论是姐姐杨燕灵的勇敢逆行,还是疫情中无数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付出,都给金泽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他将这些难忘的时刻化作一行行文字。金泽晟将作文发给了姐姐杨燕灵,告诉姐姐:“所有的医护工作者,都是人民的英雄,你更是我心里的英雄,是我的榜样。让我知道在家国的危难面前,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

  看  孩子们笔下最难忘的战“疫”时刻

  “疫情期间,我们一家人的心与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牢牢拴在一起。这些英雄包括医生、护士、科学家、警察、建筑工人和志愿者。”来自兰州树人中学的马怡宁同学在作文中写下对身边所有守护家乡平安的英雄的感谢;树人中学的石恺昕同学在作文中这样记录最难忘的抗“疫”瞬间:“在一个宁静的夜晚,武汉某医院正在与病毒作斗争的医生们收到了一份温暖的礼物。礼物盒子里装着医用口罩和披萨,还有一封捐赠者手写的长信。从字里行间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前线医务工作者心怀钦佩……”“在这艰难的时刻,总有一些让我们热泪盈眶的故事,这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我相信,黎明一定会照耀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驱散疫情的阴霾。”石恺昕坚定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泽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