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辣”出红火日子来

 2020/03/20/ 20:2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赵明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赵明霞

  点种好的辣椒苗盘整齐排列,忙碌的农家大嫂正在制种育苗……日前,记者走进嘉峪关市新城镇新城村戈壁日光温室基地,一幅大棚育苗忙的图景扑面而来。

4_副本.jpg

农家大嫂正忙着制种育苗。

  “两座大棚培育的辣椒苗能满足600多亩的种植需求,每亩辣椒净收入3000元,600多亩辣椒苗预计收益将达180万元,比种其他农作物划算多了。”新城村党总支书记李红光现场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

  今年春节前后,新城村村委会经过多番筛选,将2座温室大棚出租给了一家辣椒育苗公司。这家公司之所以能够“中标”,得益于它深厚的“背景”——与“老干妈”集团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去年,我们在酒泉种植辣椒非常成功,农民每亩地净收入达3000元,远远高于种植其他农作物。”育苗公司负责人说,从育苗、种植到采收,公司全程跟踪,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另外,新城村温室大棚之所以这么“抢手”,也是有原因的。

  2019年,新城村结合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中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00万元在新城村园区内引进新型装配式保温蓄热节能日光温室技术,建成4座水蓄热双膜内保温装配式节能日光温室。后续又积极协调市林草局、交通局资金,实施了益林地造林项目,新修了园区内主干道,夯实了基础设施。

5_副本.jpg

整齐摆放的苗盘。

  园区完备的水利、电力设施,大棚采光保温性能好、承载力强、土地利用率高的显著优势,使得这4座温室大棚备受种植大户青睐。新城村党总支和村委会计划,两座大棚租给了育苗公司,其余两座引进草莓、车厘子等高收益的产品,走自由采摘与规模化生产的路子,带动新城村乡村旅游业发展。

  给育苗盒播种、定时喷水灌溉、往来运输……据介绍,辣椒制种育苗吸纳的全部是周边的农户,每天的人工费是100元到120元,固定用工能持续到五六月份,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赚上钱。

  好苗不愁长。看着码得整整齐齐的辣椒苗盘,村民们也开始期盼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