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定西纪委监委:“云取证”让防疫办案两不误

 2020/03/23/ 14: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田奎 乔天倩

  每日甘肃网3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田奎 乔天倩)“您好!我们是定西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现就有关问题找您核实,因为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需对您进行远程视频询问取证,这是我们的工作证,请问您看清了吗?”为最大限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不便和影响,甘肃省定西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近日在开展问题线索初核时,利用微信远程视频对远在四川的相关证人进行了“云取证”。截至目前,定西市纪委监委已通过“云取证”方式对远在四川、重庆等地的3名相关证人远程取证。

  据介绍,所谓“云取证”,就是通过信息科技创新工作方法,将日常办案人员和当事人面对面的取证方式,变为线上网络视频的“无接触式”询问取证。取证过程中,工作人员一人负责询问,一人通过屏幕在后台利用笔录系统进行文字记录。询问结束后,询问人员向当事人宣读笔录内容,被询问人通过视频系统,就有关信息进行确认。此前,定西市纪委监委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现有谈话室条件,对“云取证”的音频、监控等设备进行多次调试,实现取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视听资料、电子数据证据取证客观真实有效。

  “往常,我们的工作人员需要前往当事人所在地,面对面取证。在市区内每询问1名证人,至少要半天时间,本市外的取证工作成本则更高。”定西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此次“云取证”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更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极大地保障了当事人与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审查调查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定西市纪委监委严把审查调查期限关,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案施策,在坚定不移优先抓好政治业务学习、政治生态研判分析、线索研判和处置、廉政审核、案卷归档、制度建设、工作谋划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充分考虑案件查办的难易程度和时限要求,做好基础信息查询、分析研判和程序报批等前期工作,对确需询问当事人的,有效利用远程视频、电话等方式开展“无接触”办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处置问题线索、查办案件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工作不断档,时限不拖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