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摘下口罩那一天,再跳一曲《火红的萨日朗》——记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孙梦婕

 2020/03/23/ 15:1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严存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几周前,在武汉城市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伴着轻快的音乐,一位穿着厚重防护服的护理人员,领跳舞蹈《火红的萨日朗》。

  这段视频迅速在社交媒体“刷屏”。

  这位领舞者,就是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师孙梦婕。

  3月17日,圆满完成任务后,孙梦婕随队“回家”,在兰州进行隔离观察。

  脱下防护服,眼前的孙梦婕身材苗条,眉清目秀,言语间透出灵气和朝气。

微信图片_20200323004714.jpg

孙梦婕接受记者采访。 孟捷 摄

  舞动

  2月9日,孙梦婕第一次进入方舱。

  当天,方舱医院已经收治了100多位患者。因为刚进入方舱,大多患者还是害怕、恐惧。看着患者那种渴望和寻求帮助的眼神,孙梦婕心里很着急,也很难过。

  “他们非常想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下一步应该接受怎样的治疗。”孙梦婕说,当时她和所有的医护人员反复耐心地解释和安抚患者,希望他们尽快平抚心情。

  2月10日,孙梦婕入舱的第二个班,正是下午开饭前的时间。方舱医院A舱总护士长把在班的护理人员召集起来,大声说,我们一起跳一段舞吧。

  刚好有位保安拿着手机,孙梦婕看到了音频列表里有《火红的萨日朗》,这首曲子她正好在家里跳过,就主动为大家领跳。

在方舱医院,孙梦婕领跳的舞蹈《火红的萨日朗》,迅速在社交媒体“刷屏”。

  “我们跳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一起跟着跳。欢快的乐曲响起,大家轻松地跳起来、笑起来,气氛一下不一样了,几天来的担心、焦虑,似乎一下烟消云散了。”孙梦婕高兴地说。

  孙梦婕平日爱好跳舞,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病房里起舞,对她来说这是人生第一次。

  第二天,她发现自己在网上“火”了。丈夫打来电话问,“那个女孩是你吗?捂得那么严实也认不出来。”

  接下来的日子里,医护人员带领患者一起跳舞,做八段锦健身操等,方舱医院的气氛渐渐活跃起来,患者的情绪也稳定了下来。

  感动

  在武汉抗“疫”的42个日日夜夜,孙梦婕时时刻刻都在收获感动。

  她说,刚进舱的第一天,护理人员监测患者生命体征,虽然我们都穿着严严实实,患者不认识我们,但检查的时候每位患者都会竖起大拇指,为我们点赞。

  在方舱医院,患者帮护理人员分发盒饭、分发物资,帮护理人员呼叫待检查的患者,每一次的理解与帮助,都让孙梦婕感动不已。

微信图片_20200323004602.jpg

孙梦婕在方舱医院悬挂的五星红旗下留影。

  “听说我们要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很多患者都特别不忍心,一个劲地说:辛苦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空气里处处流动的是那种感动,甚至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都特别让你暖心……”回想起那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孙梦婕的泪水涌出了眼眶。

  “在方舱,我们整个医疗团队都知道有一个叫阿布的患者,她是一位幼教老师,在医院她临时当起了一名‘战地记者’,帮我们拍照呀、一起聊天呀,记录我们在方舱医院的点点滴滴。”孙梦婕说,她和这位患者成了朋友,这两天还在微信上相互问候呢。

微信图片_20200323004642.jpg

患者帮助孙梦婕搬运物资。

  “其实从第一次进舱那一刻起,真的就没有害怕了,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武汉人民渡过难关。”孙梦婕说,是武汉人民给了我们这种力量,无论在方舱医院上班还是回到住地酒店,武汉人民就像亲人一样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温暖。

  入舱工作时间久了,口罩压破了鼻梁,口罩绳勒红了耳跟,但孙梦婕说:“只要出院的患者一天天多起来,这比什么都开心!”

  震动

  93年出生的孙梦婕,是有担当的“90”后的代表。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当时仍在医院值班的孙梦婕,主动请缨,递交了请战书。

  “国家有难的时候,你没有理由退却。作为医护人员,必须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孙梦婕坚定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323004619.jpg

孙梦婕在方舱医院工作。

  通知要去武汉的那天,孙梦婕告诉了丈夫。“听到消息,他坐在那儿默默地抽了一根烟,然后说:没事,你去吧,我支持你!”

  “爸爸、妈妈和家人都支持我去武汉参加抗‘疫’战斗。只是奶奶年龄大了,我们全家都瞒着她。”孙梦婕说。

  然而,舞蹈《火红的萨日朗》火爆网络后,楼上邻居奶奶看到了,拿着手机给孙梦婕的奶奶看。

  “原想她看了视频会哭,结果没有,反而打电话叮嘱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好好工作,为武汉人民多出一份力,这让我很震动!”孙梦婕说,奶奶比她想象的还要坚强。

  “这次支援武汉抗‘疫’,让我内心时时受到震动。”孙梦婕说,我深切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意志。“任何困难面前,只要我们有担当精神,勇敢面对,就没有渡不过去的难关!”

  回到兰州的第二天,孙梦婕从新闻里看到,武汉境内日新增确诊病例首度降为0!这一个“0”的到来,有着标志性意义,这让孙梦婕很开心。

  “等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我们一起再跳一曲《火红的萨日朗》!”她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