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2020/03/24/ 21:4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甘肃紧盯8个未摘帽贫困县、395个未退出贫困村和17.5万未脱贫人口以及14.3万脱贫不稳定户、24.3万边缘易致贫户,梳理分析各项脱贫指标达标进展情况,形象直观地呈现任务完成进度,按月通报、以督促战。

微信图片_20200324161850.jpg

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的宫灯制作扶贫车间工人在制作宫灯 资料图

  省扶贫办协调省直相关行业部门和市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对疫情总体情况、“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就业产业、东西协作、驻村帮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安排、建立防止返贫机制和挂牌督战等方面的数据和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实行周报告制度,为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提供服务。按照分析结果和需求清单,相关部门精准落实已出台的政策举措,动态调整“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帮助贫困群众尽快恢复生产、扩大就业,努力降低疫情对稳定增收的影响。

  甘肃将集中优势力量打好贫困歼灭战,省直帮扶组长单位、省直督战部门和省直帮扶单位进一步发挥会战力量,完善督战机制和工作举措,分阶段、分任务突出重点开展督战。由省扶贫办牵头开展按月调度,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

  省扶贫办会同行业部门督促市县落实《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和11个专项实施方案以及协议书、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协调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精准使用27.57亿元东部财政援助资金,抓紧协商确定和组织实施帮扶项目,继续筛选谋划一批与贫困户增收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产业项目。突出抓好消费扶贫,依托东部市场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渠道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深化结对帮扶实效,引导和争取东部经济强镇、强村、强企和社会组织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力争实现受援县剩余未退出的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324154926.jpg

渭源县鸿裕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预计种植中药材7300余亩 资料图

  我省严格落实《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一户一策"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动态调整“一户一策”。组织各地全面摸排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的就业意愿、产业发展需求等,分析疫情造成影响,掌握帮扶需求,结合政策调整、市场变动、家庭变化等因素,对未脱贫人口充实完善精准脱贫计划,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制定巩固提高计划,对边缘易致贫人口落实好帮扶措施,3月底前全面完成动态调整工作,持续跟进抓好“一户一策”的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00324161733.jpg

会宁县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摄

  我省继续强化驻村帮扶,各帮扶单位制定挂牌督战帮扶工作实施方案,逐户逐人梳理,补齐短板弱项。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配合做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方案的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帮扶责任人加强走访联系,结合疫情造成影响和帮扶户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一户一策”,及时反映帮扶户稳定持续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协调帮助解决落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