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最熟悉的是你的眼睛——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战友情

 2020/03/24/ 23:1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严存义

  新甘肃 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3月23日,是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回兰隔离观察的第六天。

  当天下午,队员刘萍在鲜红的队旗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与队员们唱起《战友歌》,泪水再一次涌上她的眼眶。

  3月16日,离开武汉的前一天,全队集体唱响《战友歌》,大家都泪流满面。

  “在武汉战‘疫’的32个日日夜夜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现在分别进入倒计时,我们怎么舍得分离……”

  说这话的时候,刘萍几度哽咽。

战友情,永难忘。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抗“疫”完成任务时合影。

  最担心的是你的安全

  2月15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师张丽,随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

  到了战“疫”前线,医疗队进行了紧张的培训。“大家一个环节、一个细节地扣。比如摘N95口罩,就要格外小心,摘不好会污染到眼睛。”张丽告诉记者,就这样一个小动作,队里的培训老师不厌其烦地给大家示范了几十遍,确保万无一失。

  “一起并肩战斗,队里的领导、老师最担心的是大家的安全,反复强调要做好自我防护。”张丽说,医疗队第一批队员进方舱医院时,大家神经都绷得很紧,生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张丽在防护服上写下队友的名字。

  2月17日,医疗队护理8组组长傅文婷,作为第一批队员进入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当时方舱内一下接收了几十位患者,傅文婷不停地来回跑,为患者办理入舱接诊手续。

  突然一位同事喊:“傅文婷,你的鞋!”傅文婷低头一看,这才发现自己的鞋套磨破了!“当时我并没有怎么害怕,继续坚持当班,但身边几位队员不干了,硬把我推到出舱口,让我尽快出舱……”

  回到住地的当天晚上,傅文婷咳嗽、嗓子痛,体温超过37.5度!带队领导和同事们都担心傅文婷感染上了病毒。

  “很晚了,大家都没有睡,都在关心我,让我非常感动。”傅文婷说,所幸有惊无险,第二天她烧退了,身体也很快恢复,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共战疫情。

下班途中。

  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共派出了15名队员,刘萍是队长。

  “临出发前,院领导反复嘱咐我,一定要防护好自己,一定要把大家平安带回来!15名队员的安全,都系在我身上,感到压力很大。”刘萍说,她每时每刻都操心着队员们的安全防护,“这不能有丝毫马虎!”

  一天,刘萍的护理一组完成进舱护理任务,与安全员齐玉龙前后出舱。当她出舱换好衣服,却发现齐玉龙没有出舱!

  “他是不是晕倒了?是不是脱防护服失误了?”刘萍紧张地大喊齐玉龙的名字,可是没有应答。“我当时都急哭了。”

  等了约半个小时,齐玉龙出来了。原来他不小心走错了房间,回来排队脱防护服,就耽误了时间。

  “我当时又气又急,流着眼泪批评了他。”刘萍说,她虽然嘴上在批评,心里的一颗石头却落了地。

在方舱医院工作时的刘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