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03/25/ 02: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9日)

刘昌林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

  2019年工作回顾

  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坚定稳妥,实际成效明显。

  ——政治监督走向具体化常态化。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落实,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省纪委监委发出23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改90个重大问题。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加强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民族宗教、意识形态、减税降费、金融、民生和国企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监督,督促履行政治责任,落实政治部署。全省问责党组织34个,党员领导干部324名。紧盯“关键少数”,严查“两面人”“七个有之”问题。全省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65件,处分212人。

  ——纠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力有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梳理4方面21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与16个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全省查处问题2628件,处理5324人;纠正问责“问下不问上”问题,问责村干部比例下降42.9个百分点,县处以上干部上升9.6个百分点。在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中,全省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清卡”106万张,处置1907个问题线索,处理1612人,9376人主动说清问题,清退和上缴资金1.1亿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641件,处理1812人。

  ——整饬不正之风成果持续拓展。以政治为引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查纠不落实等问题1172起,处理2414人。以督导为手段,落实省委作风建设年工作安排,大力推动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激励担当作为等工作,制定《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全省容错纠错38人。以越往后越严为信号,整治享乐奢靡之风,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6起1125人。

  ——反腐败斗争不断破浪前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2万件,立案9934件,处分11577人,移送检察机关350人。查处省管干部82人,增长26%。张令平、牛向东、杨树军、张国一、詹顺舟和张江武等一批重点人被严肃查处,腐败存量进一步削减。追回外逃人员12人。主动投案人员107人。制定了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办法,严肃查处了定西市政协研究室原副主任杨仲雄恶意造谣、诬陷他人等案件。

  ——巡视巡察纵深发展。采取串联和并联方式,巡视县区和省直单位党组织56个,延伸巡视下属单位17个,发现问题3346个,问题线索709件,实现对市县巡视全覆盖,巡视效率和效能不断提高。全部市县成立巡察领导机构,落实了工作机构职能、编制和人员,巡察单位4499个,发现问题4.3万个,问题线索3625件,巡察监督的作用不断彰显。巡视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对118个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查,整改工作严肃性不断增强,整改质量不断提高。

  ——派驻机构改革完成预期目标。调整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职责,改革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设立派驻省管企业、高校监察专员办公室,任命监察专员。改省管金融企业纪委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法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

  ——队伍建设越抓越紧越抓越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分级分类培训6.8万人次,有效提升专业能力。健全内部督察机制,对7个市州开展了内部督察。刀刃向内清理门户,77人被处理,严肃查处了省委巡视组原组长武文斌的违法犯罪问题。

  去年工作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凸显政治属性。精准把握机构性质和定位,自觉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要求,坚守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职责,发挥政治作用。重视提高政治意识和站位,监督检查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审查调查一律从政治纪律查起。强调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落实好“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坚持把政治工作融入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做好教育人挽救人工作,政治效果不断彰显。二是更加注重制度供给侧建设。坚持目标导向,着眼于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制定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五年规划;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制定和修订覆盖监督执纪执法全流程各环节重点制度55项;坚持效果导向,体现上位法规精神,结合省级实际,兼顾市县适用,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供了有效有力制度支撑,使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开展全员纪法知识考试。三是更加注重“后半篇文章”。健全案件总结、剖析、通报机制,积极把查办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的素材,弥补漏洞的靶向,建章立制的依据。“整改建议”成为修复政治生态、制约监督权力的重要抓手。四是更加注重区域领域重点治理。追踪剖析庆阳市塌方式腐败,提出多措并举净化政治生态的意见,指导督促修复工作;采取审计先行、巡视跟进、审查调查殿后的方式,对人防、金融、教育、食药、医疗和科技等重点领域及监狱等重点系统,开展了专项治理,严肃处理了一批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人员,整治了一批深层次问题,排除了一批影响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隐忧和风险。五是更加注重基础建设。建成10个标准化留置场所;扶贫民生领域监督平台投入运行,半年访问9300万人次,公示资金2000多亿元,处理投诉1.3万余条,收缴资金1100多万元;检举举报受理平台和巡视巡察、案件监管、信息查询、智能辅助、信访线索评估五大系统基本建成,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同志们,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冷静,越要看到问题不足。我们在监督上,知有差距,行有差距,知行合一更有差距,有的政治监督边界不清,混同于一般业务检查或日常党务检查,有的监督内容发散,对党心民意把握不准确,切入点不精准,焦点和重点不突出;在执纪执法上,量的规模和质的提升有差距,有的办案力度弱,折损了纪检监察改革效能,有的工作粗,成案率低,退查率高;在工作摆布上,统筹推进有差距,系统内外,上下级之间,机关、派驻和巡视之间不均衡;在干部素质上,政治觉悟和工作作风有差距,不作为者有之,盛气凌人者有之,以案谋私者有之。对存在的问题,要高度警惕,对症下药,认真解决。

  新时代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又全面论述了关于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和有效制度。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通过认真学习和研究,我们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形成了初步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根本保证,牢记这个立身之本、履职之要,高度自觉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二,必须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政治保障和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必须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政治保障和引领,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坚决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问题。

  第三,必须始终坚定执行新时代政治监督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维护”是全党团结统一的引领,新时代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必须着力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着力于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着力于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于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把握“一个根本任务”和“四个着力”,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主力军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的团结统一,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制度的有效执行,保障人民权力为人民。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保护群众利益,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做到纪检监察事业为了人民,党风廉政建设依靠人民,监督执纪执法向人民负责,反腐败斗争成果由人民评判。

  第五,必须始终坚守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不执行是一纸空文,没有严明纪律作保障,制度也是一纸空文。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使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尊崇、遵守和维护制度。要建立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推动干部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要严肃查处有规不从、有纪不守和有法不依。决不允许以权势大而破规、以问题小而姑息、以违者众而放任。

  第六,必须始终把握腐败治理的基本规律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不断创新反腐败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坚持把“不敢”作为前提,把“不能”作为关键,把“不想”作为根本,三位一体,统筹联动,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七,必须始终恪守绝对忠诚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政治标准,牢记初心,坚守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这些认识,既是对理论的体悟,也是对经验的总结,应该在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更好发挥指导实践的积极作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