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2020/03/26/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雪麟

  鼎和簋

西周 铜鼎

西周 铜簋

  周朝,由于礼制制度,一些用于祭祀和宴饮的青铜器物被赋予特殊而神秘的意义,成为体现礼制的代表,这就是青铜礼器,也是我们所说的“藏礼于器”。

  譬如:鼎原来是作为炊器,后来成为礼器中最重要的器种之一,而且是国家王权的象征。史书曾有“定鼎、问鼎”的记载,所以谁若夺到了这种礼器,就意味着守到了王权,若失却了鼎,就意味着丧失了王权。

  在商周时期墓葬的随葬品中,也是按照当时的礼仪制度,鼎与簋相配组合。一般鼎为奇数,簋呈偶数,即:“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士大夫三鼎二簋”。这也说明周礼等级分明、尊卑有别。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