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2020/03/26/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雪麟

  鼎形铜灯

鼎形铜灯

  这件战国时期的鼎形铜灯,其灯盏为反扣的器盖,分为“入账”和“出行”两个使用方法。从器腹两侧伸起的两个活动支架将铜盖托起,盖内可燃油点灯。这件铜灯,出行时携带方便,放下支架,合闭于器腹上,器盖上的一对宽嘴鸭首扣住活动支架,在鼎内装满燃油时,由于器物制作得严丝合缝,油不易漏出,鼎形铜灯应是一件实用和美观相结合的匠心独具的精品。

  借助科技的力量,在2500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盏铜灯开合自如地完成“鼎”到“灯”的转换。

  鸱(鸷)鸟纹金饰片

鸱(鸷)鸟纹金饰片

  甘肃是秦文化的发祥地,20世纪90年代在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由于盗掘古墓之风猖獗,为了保护古墓葬,抢救性发掘了被历史尘积掩埋了2700多年的秦公大墓,当时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金饰片和其他文物。遗憾的是,仍有大量的珍贵文物流失到了海外。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这组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归故里。这件鸷鸟形黄金饰片,制作工艺精到,纹饰图案精美,形态各异,造型生动。鸷鸟通身饰变形窃曲纹,形象异常富丽。

  据考古专家介绍,出土文物中的金饰品用途可能有二:一是棺饰,二是铠甲。金饰片有鸟的形状,因此也叫“鸷鸟纹金饰片”,说明这是秦人对始祖鸟图腾的崇拜意识。随葬品的高规格,也说明了秦公大墓的地位和重要性。此外,这些金饰片说明,西周晚期至春秋时,秦人就已与中亚、西亚国家进行了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

  汉武帝时期,两次派张骞作为汉朝使者,率领随从出使西域,与乌孙、大月氏、康居等三十六国建立关系。从此,东西方交流日益频繁。西汉以后,每年派出西访使者,西域国家也派使者回访汉朝。西域商人也不失时机地做起了跨国生意。当时,罗马帝国喜欢丝绸,因为中国的丝绸制作的衣服色彩艳丽,耀人眼目,美不可言。古罗马等国的王公贵族都以能穿上用中国丝绸制作的衣服为荣耀。这样一来,做丝绸生意的商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后来,有学者把汉朝通往西域各国的商路称为“丝绸之路”。

  由于匈奴反对汉朝与西域各国的友好交往和通商贸易,他们常在商路上设立障碍。为了保证商人的安全,保持与西域各国的友好往来持续下去,汉武帝下令在“河西走廊”设置四郡(今武威、酒泉、张掖、敦煌),派兵驻守,保护商队往来。并且还在各郡设置了专供商人、使者休息、补充给养的专门场所。另外,汉武帝还设置了玉门关和阳关两个关隘,设兵驻守,玉门关和阳关之间有长城联结,北行出玉门关,南行出阳关,两关分抵天山南北路的咽喉,成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下面进入汉代展厅,这里展示了当时大量的文物遗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