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风物志】他们从安国来,一胡人家族入居大唐的传奇

 2020/03/26/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他们从安国来,一胡人家族入居大唐的传奇

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的墓志铭

  2019年12月28日,“我从安国来——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99件(组)洛阳安菩夫妇墓出土的文物精品,该墓出土的骆驼、马、镇墓兽、天王俑等三彩体形之大、造型之美、釉色之亮丽堪称中国唐三彩之最。唐三彩以其斑斓的釉彩及独特的造型闻名于世。唐代因文化的交融,思想的进步,让人们对色彩的运用达到了极致,明亮的黄色、热情的红色、沉稳的绿色等缤纷色彩,一起成就了这流光溢彩的大唐王朝。

  这次展览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300多年前来自中亚安国安菩家族在丝绸之路上的迁徙、变迁的传奇故事。

  安菩是谁?

  唐定远将军安菩,字萨,是一名来自中亚安国的粟特人,生在布哈拉(今乌兹别克斯坦)地区,死在长安,葬在洛阳,一生颇富传奇色彩。

  安国在今布哈拉地区。唐显庆时为安息州,任安国王为刺史。汉初,匈奴破月氏,迫其西迁,以河西昭武(昭武即王城,今甘肃临泽昭武,张掖附近)为故地的月氏部落遂向西逃亡,进入中亚粟特地域(今锡尔河与阿姆河中游之间泽拉夫善河流域一带),征服当地土著,形成以康国为首的诸粟特城邦,其中有安、曹、石、米、何、史、穆、毕等国,统称“昭武九姓”,安国是昭武九姓之一。唐代称他们为“九姓胡”或单称“胡”,西方则称之为“粟特”。

  1981年,考古工作者在洛阳龙门东山山麓发现了一座保存完整的唐代夫妇合葬墓,这座墓随葬有120多件珍贵文物和一方墓志铭。根据墓志记载,墓主安菩为安国人。

  安菩为西域昭武九姓安国大首领的后裔,安菩的祖父名叫钵达干,父亲名叫系利,他们都是昭武九姓之一的安国首领,英勇善战,体恤百姓,很受众人拥戴。起先他们依附于突厥,唐太宗贞观四年唐攻灭东突厥时,安菩的父亲系利趁机率领部众攻破突厥衙帐,与属下百姓一起归附唐朝,受到唐太宗李世民的欢迎,敕封为“定远将军”,官级五品。安菩也骁勇善战,能“以一当千,独扫蜂飞之众”,是一员难得的战将,颇受朝廷赏识。系利死后,他承袭了“定远将军”的封号,住在长安。

  安菩归唐之后,大唐在北方地区战事频仍,与吐谷浑、西域诸部、薛延陀、高丽以及铁勒余种均发生过战争。薛延陀在贞观十五年和十九年两次南下进攻唐朝,安菩受命率领自己的部落兵跟从唐军北征薛延陀,屡建战功。

  大唐在攻灭东突厥之后,设立“六胡州”,主要用来安置粟特人,六胡州是分布在今内蒙古鄂托克旗境内的6个州。因安菩是主动归附唐朝的胡人,颇受朝廷信任,被充任为六胡州都督。唐高宗麟德元年(公元664年),安菩在大唐长安金城坊私人宅邸中去世,时年64岁。他的夫人何氏去世后,其子安金藏将夫妇俩合葬在唐都洛阳龙门东山下。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