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疫情之下带来生活观念新变化 "抵御风险"型消费成为年轻人新选择

 2020/03/30/ 08:1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任泽昕 马军

疫情之下带来生活观念新变化

“抵御风险”型消费成为年轻人新选择

  每日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平日里热衷于“剁手”、“买买买”的年轻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冲动消费购买的商品在疫情之下难以抵御风险。3月29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被疫情按下暂停键、日常生活渐渐恢复,购房、购车等刚需消费再一次成为时下年轻人最迫切的需要。

  想买房:经历疫情坚定了我买房的决心

  “城关、七里河、安宁……最近我把市内的楼盘跑了个遍。”随着城市经济生活逐渐复苏,在兰州工作了两年的90后女生金晶最近的大半闲暇时间都在找房看房。

  金晶是天水人,疫情发生前,她刚和男友结婚,由于两人工作不久,积蓄不多,短期内没有买房计划,租住在市区一间一居室的公寓里。春节期间,小两口回老家过年,节后两人返兰居家隔离期间,让她彻底改变了想法。“以前觉得背上房贷,生活压力会有点大。但这段时间我们天天在家,才发现活动空间太小。再加上因为疫情防控,租客在一些小区受限,让我们太想拥有自己的房子了。”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兰州楼市依然“热度”不减,不管是房地产企业还是房屋中介纷纷开启线上模式。“今年2月正值疫情最严峻的时刻,通过线上‘云买房’,我们10天卖掉了240多套房子。”恒大绿洲的销售顾问文昊表示,对于刚需人群来说,房屋还是最能抵御风险的商品。

  想买车:因为没车,我差点回不来

  今年春节,在兰州工作4年的杨斌回到老家陇南市成县黄渚镇过年,然而随着疫情发展的加剧,全省高速公路封闭、客运班车停运,让他险些“滞留”老家。“这次我真的是在家呆得最长的一个假期。”杨斌有些哭笑不得。

  然而,2月下旬,单位通知杨斌准备复工,他才发现,客运班车还没有恢复,要想从老家返程,只有通过私家车才能出发。杨斌说,之前他也有过买车的想法,但是自己在心里算过一笔账,觉得生活支出增加不少,因此他打消了买车的想法。

  “被困在老家的日子,让我萌生了买车的念头。”在杨斌蹭着亲戚的私家车终于踏上了返程时,脑海中想起了买车的便利之处。于是,他也下定决心,等疫情过后,要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私家车。

  3月29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4S汽车销售店,了解到2月下旬,不少门店已经开始复工,“受疫情影响,今年汽车销售行业不太乐观。最近,前来看车的人数正在回升,也是疫情的经历让大家意识到拥有一辆私家车的重要性。”兰州赛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顾问陈女士说。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全国经销商复工情况显示,截至2020年3月20日,经销商门店复工率达到93.5%,客流恢复率达到57.2%,销售效率达到49.8%。分析显示,3月份汽车行业生产与销售端均处于恢复进程当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泽昕/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