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宅家逛博物馆——都来认识一下这只“甘肃鸟”

 2020/03/30/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宅家逛博物馆

——都来认识一下 这只“甘肃鸟”

甘肃鸟化石

甘肃鸟复原图

鱼鸟复原图

  见过和恐龙生存于同一时期的鸟类化石吗?

  要知道,我国发现的第一件中生代鸟类化石就出土于我们甘肃玉门市,也因此得名——玉门甘肃鸟。这只与恐龙生存于同一时期的鸟化石如今就收藏于甘肃地质博物馆。

  Hi,大家好,我是玉门甘肃鸟,学名是“Gansus yumenensis Hou & Liu, 1984”。名字是不是很炫?我是在甘肃玉门市昌马乡沈家湾村西北地带挖掘出来的,当时被发现时仅保存了一个不完整的左后肢,包括胫跗骨末端和跗跖骨、四只完整的脚趾骨骼。我的名字是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古鸟类学家侯连海和刘智成先生于1984年命名的。

  可能有同学会问,不能光看着名字炫就觉得炫,你到底有多牛呢?好吧,那就让你们看看研究人员对我的评价哦!

  在我被命名时,代表了中国第一个中生代化石鸟和世界上第二古老的鸟,只比始祖鸟年轻,而且被认为是滨岸和水生鸟类的最早代表。

  我的发现拉开了中国中生代鸟类研究的序幕,引起了世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2006年以来,我国科学家又报道了在昌马地区发现的数十件我的新化石,丰富了人们对我——这一生活于白垩纪早期鸟类的骨骼特征和生活习性的认识。2006年Discovery科学频道对我做了专题报道;2008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的《Science,Evolution and Creationism》(科学,进化论和创造论)一书中,引用了两个鸟类化石标本以说明生物的进化,我便是其中之一。

  经过古生物学家的研究,我属于今鸟类,和北美晚白垩世的鱼鸟和黄昏鸟的亲缘关系较为密切,是一种两栖鸟。我的个头和现代鸽子一般大,与现代鸟类有着很多共同特征。我的前肢形态及羽毛特征显示我具有很强的飞行能力;而后肢和蹼足的细节显示,我可能是靠脚或者同时用翅膀和脚推动的潜水鸟;另外,我的骨骼中空程度低,因此较重也较笨拙;人们认为我可能以鱼、昆虫为食,偶尔也吃植物。虽然在我的部分标本中发现了胃石,但由于现在发现的我的所有化石都没有保存头部,因此还不能确定我的饮食结构。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