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迈上项目建设“快车道”——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侧记

 2020/03/30/ 15: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新乌鞘岭隧道进口施工点时,看到一辆辆运输车辆正从隧道内往外运输渣土。通过标段负责人手机里的全方位监控视频,隧道内工人们忙着下导开挖、出渣和安装钢拱架的场景一目了然。

  “隧道内正在进行上下导开挖初支、仰拱施工和二衬施工,目前各项工作正常。”中铁十五局集团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XQ1标项目部项目负责人郭军告诉记者,标段负责隧道进口工区、5号斜井、7号斜井3个工区4个作业面。标段5号斜井、进口工区3月1日正式复工复产,7号斜井工区3月5日复工复产。所有设备、材料、物资供应和人员配备已全部到位,实现实现了工点和人员“100%”双复工。

  郭军说,标段内三个工点复工时,正处于疫情防控重要阶段。项目部根据施工人员分布情况,及时联系上场人员居家隔离14天,之后通过“小范围集合”、“点对点”包车、自驾车等方式,将500余名职工全部安全接回。返岗后密切与地方政府部门、疾控中心沟通,对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项目进场的500余人100%全覆盖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进场之前,我们所有人都做了核酸检测,之后每人发放了水银体温计和防护物资,要求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没有特殊情况不外出。”来自福建的工人林述真接到要上班的消息后,他和工友们于2月26日从福建自驾车回来,复工后在隧道进口处工作,一上午都在和工友们清理出渣。

  人员到岗后,为确保大家身体健康,项目部根据工点分布情况,安排专人网格化管理,每日对食堂、宿舍、办公场所和作业场地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员工用餐采取错峰就餐、分餐制的方式,保持安全就餐距离。工作中项目部及各工点区域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在各工点及便道进出口设专人24小时值守,对流动人员、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实行“限入制”,因工作需要必须进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筛查、详细询问、量测体温及信息登记,无异常情况才可进入。

  针对新乌鞘岭隧道地质结构复杂、斜井内长大纵坡的交通安全风险和高寒高海拔环境恶劣等问题。在安全生产保障方面,项目部通过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安全监控,实现作业场所封闭化管理。工人进场后,通过各项安全体验和考核,对工人进行班前教育培训和交底。为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可控、质量可靠,项目部在每个洞口安排了4名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加强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隐患整改,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

  在位于隧道进口处施工点的安全体验馆里,记者看到馆内设置了模拟隧道物体坍塌体验、安全帽使用体验、综合用电体验、隧道逃生体验和VR模拟隧道坍塌体验分区,安质部工作人员李大福和工人实际演示了体验馆的各项设施。“这些设施能够通过现场体验,让工人更好地认识到存在的风险和应对措施,起到安全教育警示作用。”

  “在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和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标段施工生产正在稳步推进。”郭军说,截至3月26日,项目部负责的隧道进口工区上导开挖掘进完成384米,下导掘进完成334米,仰拱完成284米,二衬完成262米。5号斜井1号支洞长度264米共计开挖完成70米。7号斜井工区3号支洞方案优化后长度为270米,目前支洞开挖完成25米。

  记者从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在中铁十五局集团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XQ1标项目部负责标段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先期工程新乌鞘岭隧道各施工工点的目前已100%全面复工,项目建设正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全力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329105924.jpg

  运输车辆正从隧道内往外运输渣土。顾丽娟摄。

隧道内工人们正忙着施工。

包车接回工人

做核算检测。

体验馆设置的模拟分区。顾丽娟 摄。

工人们进行体验。(图片除备注外均由中铁十五局集团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XQ1标项目部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