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外输”劳动力 “内拓”就业岗——甘肃西和抓就业促脱贫二三事

 2020/03/31/ 10:5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圆 黄泽民 耿馨宁

  新华社兰州3月28日电 题:“外输”劳动力 “内拓”就业岗——甘肃西和抓就业促脱贫二三事

  新华社记者周圆、黄泽民、耿馨宁

  天色擦亮,张有匆匆赶往县城,搭乘返岗大巴前往青岛。

  “之前每天都心慌。没活儿干,家里收入就没着落。”张有是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中王山村村民,家里全指着他务工挣钱。往年元宵节前后他就会返回青岛上班,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他一直没有收到返岗消息。

  西和县是甘肃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当地土地贫瘠,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外出务工是乡亲们眼中的“铁杆庄稼”。

  为了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西和县委、县政府组织工作小组赴浙江、山东、上海等地对接用工需求。县里出资包车,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下了车门就进厂门”。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就业扶贫送变电工程劳务用工面试现场。

  张有测完体温,领取了健康证明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登上返岗专车。虽然有近1600公里,但他依然很期待:“恨不得马上开工挣钱,赶紧把耽搁的一个多月补回来。”

  截至目前,西和县实现劳动力输转外出3.75万人。

  在“外输”劳动力的同时,西和县“内拓”就业岗位的工作也取得很大进展。

  “北京疫情防控严,我等了一个多月,餐馆也没给信儿让回去。”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村民马雷雷年前在北京一家餐厅务工。春节后,他便开始留意当地的招聘信息。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是西和县郭坝、李坪、韩河等村子的定点帮扶单位,为解决疫情下村民的就业难题,其下属的送变电工程公司面向全县招聘30余名巡线工,贫困户优先。

  3月初,正找工作的马雷雷从扶贫干部那里获知此消息,便立即报名。不久后,他通过面试被录取。“巡线工每月工资至少有4500元,和在外打工差不多。现在工作更稳定,还能顾到家里。”赋闲在家快两个月的马雷雷铆足了干劲。

  据统计,疫情期间,西和县委、县政府共新设临时公益性岗位1042个,县内51家扶贫车间陆续复工复产,还有一批对口帮扶单位积极招工,千方百计为建档立卡帮扶对象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