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打好空路战“疫” 筑牢空港防线——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防控结合与运输保障“两手抓”

 2020/04/02/ 23:1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刘莎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打好空路战“疫” 筑牢空港防线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防控结合与运输保障“两手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刘莎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我省空中运输交通命脉和防控前沿阵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此时面临春运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

  全面动员、严密部署、群防群控……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采取措施加大防控力度,抓住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传播。

  截至4月1日,累计筛检进出港旅客85.38万人,筛检发热人员128人,保障了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保障了防疫货物吞吐量145.786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359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披星戴月,守护着每一位旅客。

安检通道前工作人员进行体温复核。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吉扬 摄

  快速反应,严防死守甘肃“空中门户”

  1月21日晚,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召开专题会,连夜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

  22日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立即执行落实。

  据了解,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在全省交通系统中是行动最早、方案形成最早的单位。1月23日,机场对各防控工作流程进行了桌面和实战演练,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措施,并在机场设置23个留观点。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以及上级工作要求,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先后修订完善《疫情防控方案》4次,召开调度会、工作小组会15次,领导值班实行双岗制,2359名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航班落地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今蓉 摄

  守土尽责,用辛苦指数换健康指数

  检测旅客体温,严格定检、筛检、巡检、联检,既防输入又防输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咬住关键环节,确保不漏一人。

  “我们在远机位机下、廊桥以及2个到达口设置固定体温检测点,对进港旅客进行两次100%体温检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把好“入口关”的同时,机场5个防爆检查口均设置红外线体温检测设备,在安检闸口设置监测点并配备手持测温仪,对出港旅客进行体温双检测,通过人防与技防、定检与巡检相结合,守住“出口关”。 

  按照疫情防控“零报告”和“双向报告”制度,该机场对进出港旅客名单进行日封存制,对接送机发热患者进行重点登记制,对发热患者周边旅客进行排查制,与机组执行交接确认制,充分做好信息收集、核对和留存,确保疫情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

  按照“同一个机场、同一面旗帜,同一个空港、同一个责任”工作理念,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党委向机场驻场单位发出“凝心聚力 联防联控 坚决打赢阻击战”倡议书,与兰铁局集团、兰州西站、东航甘肃分公司、民航汽车公司、海关、边检等各驻场单位以及兰州新区卫健委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防控工作形成整体、顺畅有序。

兰州机场消防护卫部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核对信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今蓉 摄

  精心组织 顺利完成紧急运输保障任务

  2月2日、2月17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分别完成两架伊尔-76飞机和运-20空军运输机驰援武汉运输保障任务,确保了军机运输医疗队和物资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

  1月28日至2月21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先后保障甘肃省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

  “我们制定严密的方案,为医疗队确立了专门办理值机的柜台、安检通道和候机区域。”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负责人说,机场为医疗队员赠送“白衣天使”服务卡,为白衣天使提供VIP的服务。

  1月25日至4月1日,国内出港物资17.972吨、国内进港物资121.537吨、国际进港物资6.277吨、总计保障防疫货物吞吐量145.786吨。

特殊航班保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今蓉 摄

  战“疫”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太累了,大家就躺在地板上,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大家都是想着尽快把疫情控制住。”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医生王成说。

  为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和职工测量体温,通宵达旦完成留观点帐篷的搭建,连夜将留观点电源及照明装置安装到位,分秒必争确保应急物资第一时间完成装卸,优化航班保障流程,保障进出港航班运行正常......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17个党员示范岗、9个党员责任区、23个党员责任点、6个党员突击队、团员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一线遍地开花。

  疫情防控期间,该机场12名职工递交入党申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6名抗击疫情岗位职工火线入党。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每一个人有关。在非常战役打响后,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坚持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深化细化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航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