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那片夜色那片绿

 2020/04/03/ 03: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有文

那片夜色那片绿

  万有文

  夜是幽静的。

  我从黑河岸上骑着自行车走过,四周一片漆黑,但我还是能听到不远处的水声,像奔跑的马蹄,清晰而响亮。除此之外,我还听到夜鸟的叫声,我一溜烟骑着自行车向河口上奔去。那里尽管是一座仅容我一人的瓜棚,但好歹那也是我临时的住所。瓜棚里原本就有些麦草,我在上面铺上了一个薄被子,睡觉的时候,一半压在身子底下,一半盖在身上。这只不过是为了轻装简从,因为是临时的一个任务,没办法把铺盖全部搬来,也怕麻烦,便从简了。

  想起第一天到河口岸上的情景。本想着这里一定有管理房的。管理房是找到了,但那房连个门窗也没有。门窗早不知被谁扒了去。没个门窗还不等于是在露天地里睡么。径直向渠口上走去,在查看了渠口闸门关闭情况后,又想在渠口附近找个能睡觉的地方,正好在不远处就发现了这个瓜棚。我上前一看,瓜棚虽然小,但容身一人足矣,而且瓜棚里有铺好的麦草,拿来铺盖就可以住人了。

  当天下午,我就将铺盖、录音机、矿灯、书拿来。天还没黑全,我就进到了瓜棚里。我舒坦地裹过被子,头底下是矿灯,明亮地照出整个瓜棚的轮廓,瓜棚里整个“灯火辉煌”。而我的那台录音机,放着陈星有点伤感的《流浪的人》,歌声传进悠远的夜空里。我一边翻着书,一边脑海里想着书中的情形。等书看累了,关掉音乐,关掉灯,即将要睡去。很难想象,当时我就是在那样一个方圆五里不见人烟的地方住了一个月。而且当时的我,刚刚从学校毕业半年多时间。

  我在渠口上,每日早晨寻看闸口情况,中午回水管所吃饭,下午吃完晚饭就骑着自行车穿过一个村庄,沿公路南上,再走一段沿河路,穿过一片沙枣林就到了我驻扎的渠口附近。每天如此,来回往返。为了防止闸口漏水,我又找来了一块油毛毡蒙在了闸门的前面。上面要求做到“滴水不漏”。幸好当时我也意识到了重要性,将此事当了回事。而且也想到,工作和前途,我一定要靠自己。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已经来了,那就安安心心在这里待下去。来这个水管所不到一年,河口上来过一二十趟,三月份打河坝,和所里的工人一道在黑河里打起了一条长500米的坝。四月份巡查水库坝墙,五月份修护坝墙,打桩、码沙袋、拉运块石,手上磨了一个又一个水泡。六月份开始,在水库上收了三个月的石头,烈日炎炎,风吹日晒下,拿着一卷钢卷尺量过了如小山似的一垛石头。所以,九月份能在这样的渠口上看闸,算是我来这上班最轻省的一项工作了。倒有点享清福了。

  其实于我来说,只要有书陪伴,哪怕一天咸菜就馒头我也愿意。

  那些天,我除每天早晨早起当锻炼身体一样,在闸口后面的水渠里打起了一条沙坝外,就是四处转转,赏花赏草,看看风景。忽然有一天发现,那一天的月亮如此之大,是我长那么大见过的最大的一轮月亮,而且月亮不像是个月亮,倒像另一个太阳。当时我还在纳闷,今晚的太阳怎么又从东升起来了?后来才发现,那根本不是太阳,而是月亮。第二天,一轮硕大浑圆的太阳又升起来了,不知道那太阳、月亮为何突然会变得那样硕大?第三天,太阳和月亮又恢复如初。

  有时候,我也会坐在河岸上,观望着河对岸的风景。眼前是碧绿的一片草滩,像一条绿丝带缠绕在黑河的脖颈里。草滩上有放牧的马、羊、驴、骡子,一个穿红褂子的女人,天天扬着鞭子在驱赶畜群。

  这里离得最近的就是那个叫镇江的村子,过去一直靠养鱼和打鱼为生。后来水库被人承包了,镇江人也就断了生路,好在这里水草丰茂,像一到六七月份,河岸上,以及水库水放完,西边露出的草滩都是很好的牧场。六七月份的季节,河岸上随处可见这样的畜群。倒也是一处风景了。

  直到有一天发现,眼前绿草如茵的河岸,不远处白花花的河,而过了河是黄澄澄的沙漠,这颜色的交叉,条带分布,像一条彩带,从遥远的地方延伸而来,这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了。

  这两次意外发现的风景,是我这次看口工作最大的收获。很多年里我都在怀念那轮又大又圆的太阳和月亮,它们始终像一盏明灯照在我的心上,指引着我前进。而那片河岸,我一直在向我周围的人说,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一片河岸了,在那里你完全不会相信你是身处戈壁,而完全像是在内蒙古大草原。

  时光一晃而过,越是愉悦舒心的日子过得也越快。短短的一个月的看口生活转眼就结束了。所里已经有人来通知,黑河全线闭口均水工作全面结束,我们再不需要在这里看着了。而等待我们的新工作已经分派,我知道那又是一段难以平复的记忆,就像这段看口的日子,它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那片夜色,那片绿,那轰隆咆哮的水声始终都植入其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