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红红的剪纸 深情的翰墨 镇原县文艺工作者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捐赠作品

 2020/04/03/ 17: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郁婕 通讯员 张占英 张宁宁

  4月1日,一批饱含着镇原县文艺工作者祝福与感激之情的作品由庆阳市镇原县发往武汉市中心医院。

  镇原县素有“陇上文化之乡”、“书画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镇原县涌现出一大批文化名家名作。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一线医务工作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畏险阻,逆行而上的感人行动,激发了镇原县广大文艺爱好者们的创作灵感,一首首辞赋,一幅幅字画,一张张剪纸发散出墨香与感激之情。

  此次捐赠的56件作品,一半以上出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之手。

  “当得知县上要派出一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的时候,我就想创作一幅油画,表达我的一点心意。这幅画的难度在于,口罩遮住了女医生的大半个脸部,要表现和发挥的空间十分有限,这幅作品要画得传神,关键点就在于她的眼睛,我就在画眼睛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镇原县文化馆干部、青年油画家贺艺强说。

  惠富君是已故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祁秀梅的孙女,她也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庆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惠富君说:“这次我创作的作品是《生命树》《繁荣昌盛》和《信念平安灯》,希望医务工作者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

  书画捐赠者中还有一对地地道道的农民夫妇,他们“荷锄归来弄丹青”,都是当地有名的书画爱好者,丈夫申明玉是退伍军人,他书写自作词《鹧鸪天:镇原白衣天使驰援武汉》,妻子常淑娟酷爱工笔牡丹,他们联袂创作,为武汉捐赠自己的心血之作。

  这些黄土高原深处的艺术家用红红的剪纸、淋漓的翰墨、斑斓的色彩,带去了甘肃镇原县55万人民对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深情问候和美好祝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通讯员 张占英 张宁宁

惠富君正在创作

惠富君剪纸作品《繁荣昌盛》

常淑娟作品《富贵花开》

张维新创作的《潜夫论之赞学篇》

朱晓昀创作的作品《玉兰迎春》

贺艺强油画作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