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敦煌:全程机械化增添农业发展新动力

 2020/04/03/ 21:0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张晓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张晓亮

  敦煌市重点推进葡萄、瓜菜、大田种植和饲草等作物的耕、种、收、秸秆处理、初加工等环节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着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步伐,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78%。

  今年为促进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敦煌市重点推广了葡萄埋藤机、挖藤机、林果修剪机、藤条处理机和瓜果烘干机等实用农机具;在设施瓜菜种植方面重点推广了蔬菜移栽机、水肥一体化机、温室卷帘机和大田瓜菜开沟覆膜播种机等农机具;在饲草种植方面推广了精量播种机、饲草精量播种机、饲草压扁收割机、饲草打捆机等农机。敦煌市农机服务中心及早联系储备货源,组织人力开展了机具维修保养和培训推广工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全程机械化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今年的三春生产工作中,我们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合作社技术人员进入乡镇、村组,指导农机户及时开展了机具维修保养工作,维修保养各类机具4500台;重点推广了精量播种机、饲草小麦混合播种机。截至目前,完成小麦播种面积1700亩,组织投入各类拖拉机及配套机具4500余台,完成整地作业面积6万余亩,为三春生产开好了头。”敦煌市农机服务中心干部段绪财说

  敦煌市鹏博农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保英说:“我们公司订了120多套农机具,到货的有20多套,有激光平地机、液压翻转犁,葵花、玉米精量点播机和小麦点播机,还有粉碎机微耕机。现在最受欢迎的是玉米点播机和小麦点播机,已经订购了将近20台,粉碎机也比较受欢迎。”

  目前,敦煌市农机总动力达到33.21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78%,机耕面积达17.36万亩,机播面积达15.99万亩,机收面积达6.06万亩,机具保有量达到5.89万台(套),拖拉机保有量达到1.4万台,配套机具达4.49万台套。

农户进行机耕。

农机具琳琅满目。

农户选购农机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