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天水】甘谷:樱桃树结出“希望果”

 2020/04/04/ 02:0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白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白永萍

  4月2日午后春日的细雨滴滴答答地落在甘谷安远镇巩川村的设施樱桃大棚上,敞亮的大棚里泛起水雾,一株株樱桃树“享受”着棚内温润的空气。村民陈彦宏忙着查看樱桃树的生长情况。

巩川村樱桃大棚里的樱桃树果繁叶茂。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这里的樱桃已经开始变红了。陈彦宏手指的地方,翠绿的树叶后,藏着几大颗樱桃,有的青绿,有的已经开始发红。

  陈彦宏小心翼翼地摘下一片破损的树叶,放在身边的塑料袋里。对他来说,眼前的这些树上,结出的不仅是水果,而且是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父母年事已高,妻子患病在家,加上两个孩子在外上学……这些年,原本靠外出打工赚钱的陈彦宏出不了远门,又找不到致富路,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

“美早”樱桃比本地樱桃早熟早上市,市场更俏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摄

  前两年,安远镇将巩川村里一处依法取缔的采砂场利用起来,建设起水肥一体化智能温控大棚,从辽宁大连引种优质樱桃成年大树,建起大规模的樱桃种植基地。

  为了拓展村集体收益渠道,有效实现农户收入,以巩川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与佳农果蔬合作社合作为示范,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村里像陈彦宏一样的贫困群众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同时在大棚里找份活儿干。

  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有的出门打工,有的在大棚里干活儿,一年下来有分红、干活工资。”巩川村村主任巩贵增告诉记者。

面对镜头聊起樱桃大棚的发展,曲义平笑逐颜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对陈彦宏这样的家庭来说,走进大棚务工,一个月至少有3000元的收入,很快,陈彦宏就脱了贫。

  樱桃树本来就适合生长在沙土地里,加上现代化的科技管理,我们去年引进的树已经全部挂果 甘谷县佳农果蔬合作社负责人曲义平说,虽然第一年还不是盛果期,但成活率达到99%,而且结出的樱桃品相很好,已初步实现收益。

  如今,巩川村设施樱桃示范园区一期已完成建设,建成占地42亩的温控大棚5座,除此之外,还发展了610亩露天种植的樱桃。

  “大棚里的‘美早’樱桃是早熟樱桃,为的是抢占早春市场,品质好,售价也高。”曲义平笑着说,“等‘美早’卖完,我们的露天樱桃也该上市了,“这就是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巩川镇的樱桃园还有更大的计划:等到疫情过去,占地150亩的二期项目就要开工,将建设10座现代化大棚……小小的樱桃果,已经成了巩川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