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黄河时评】让“尊医重卫”成为时代新风尚

 2020/04/08/ 04: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付彪

【黄河时评】

让“尊医重卫”成为时代新风尚

  付彪

  今年4月7日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我国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宣传主题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驰援湖北和武汉的医疗队人员中,近七成是护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白衣战士,托起春天里的信心与希望,也护卫着无数人的生命与健康。(据新华社)

  设立世界卫生日,是为了引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卫生、健康问题的关注,提高人们对卫生领域的素质和加强对卫生的认识。自1950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选定一个主题,强调世界上关注的一个公共卫生重点领域。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我国将世界卫生的主题确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尊医重卫”成为时代风尚,这也是对抗疫英雄的最好礼遇。

  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涌现出一大批“好医生”“好护士”。他们用坚强的脊梁、高尚的医德,撑起了健康中国的大厦。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人员更是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全心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再次谱写了一曲曲医者仁心的大美赞歌。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告诫公众“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赶往了武汉防疫最前线。“我不能倒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打着点滴仍坚持工作,他拼尽了全力,生命定格在51岁。“我不想哭,哭花护目镜就不能做事了”“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些危难关头的奉献与牺牲,正是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生动注释。

  对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不能止于喝彩和感动,更要予以尊重和关爱。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暖心政策,还是英雄凯旋时的铁骑护航、夹道欢迎、鲜花相送,都体现了对一线医务人员满满的尊重与关爱。但我们更期待的是,这场疫情过后,喧哗和荣誉过后,社会各界对广大医护人员的职业能怀有更多的、更持久的尊重。

  “尊医重卫”不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而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个时代的一种新风尚,落实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与自觉行动之中,体现为奖励激励、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制度性安排,让广大医护人员充分拥有职业的荣誉感、工作的成就感、生活的获得感、人生的幸福感。这不仅仅是为了改善和增进医患关系,更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必要之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